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庆祝中约建交四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4-04 22:47

(2017年4月2日)

  尊敬的约旦计划与国际合作大臣法胡里先生,

       尊敬的约旦教育大臣拉扎兹先生,

       尊敬的约旦前首相马贾利先生,

  尊敬的约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贾迈勒·达穆尔博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今晚与各位共聚一堂,热烈庆祝中约建交40周年。首先,我谨向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中约友好事业、为中约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与合作作出贡献的中、约双方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努力与奉献,40年来中约友谊之花才能不断绽放,各领域友好合作日趋紧密。借此机会,我还要向约方刚刚成功举办了第28届阿盟首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中方一向对约方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与自豪,对约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约友谊源远流长。中约关系是中阿友好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1977年4月7日,中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翻开了崭新篇章。40年来,中约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努力,风雨兼程,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新世纪以来,两国领导人和政府、议会往来更加频繁,政治关系不断升温。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登基后8次访华,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访约。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与指导下,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彼此更加理解与信任,并于2015年9月将两国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

  4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是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31.7亿美元,较1980年增长了75倍。1980年,中国开始在约旦开展承包工程合作,迄今参与了约旦多个重要项目建设,以优良的品质和信誉赢得了约方信赖。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投资正大步走进约旦。值得一提的是,阿塔拉特油页岩发电站项目上月完成融资关闭,开启了施工建设阶段。中国是这一项目的投资者、融资者和建设者,融资额达约16亿美元,这是迄今中国在约旦最大的投融资和承建项目。该项目将有效帮助约方开发利用本国自有资源、显著减少约方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并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此外,中约双方还正在就铁路、新能源、水利、油气管线等其它重大项目进行商谈。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向约方提供了大量的各类经济援助,包括供水、建房、修建公路以及为帮助约方缓解接收叙利亚难民压力提供的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通过国际组织向约方提供的各类现金和物资援助。

  今天,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商城——龙城,将于今年九月在约旦首都安曼开业,龙城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由200多个商铺、一个餐饮中心、两个物流中心组成,室内外停车位达到700多个,主要经营的商品有:五金建材、电子产品、轻工产品、汽车配件、家具、照明设备、家居用品、服饰等。随着约旦龙城的开业,将有200多家中国公司进驻约旦,有近400多中国人来约旦工作和生活,他们将为约旦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约旦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我们希望龙城项目能带动两国在贸易、旅游、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为中约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近年来,“欢乐春节”、“非遗展演”等中国文化展演在约举办,受到约旦人民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热烈欢迎。两国教育交流日益密切,中国政府向约方提供奖学金人数持续增长,约境内有2所孔子学院和8家院校教授中文。在约建立中国文化中心和中约大学项目也在持续推进。约旦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国,近几年,来约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多,在外国游客中,中国人的数量明显增加。

  双方在军事、安全和执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增多,为维护两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民间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民间交往日趋活跃,致力于两国友好事业的人士越来越多。约中友好协会是最早成立的两国民间友好团体,为促进中约民间交往付出了长期努力,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借此机会也祝愿该协会代表团近期访华圆满成功。与此同时,我们对参众两院中约友好小组和社会各界友好机构、人士表示崇高敬意,我们也期待着与更多有识之士携手共筑中约民间友谊桥梁。

  女士们,先生们,

  中约两国40年来,始终相互理解与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以坚定的支持。中方赞赏约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两国关系的基石,中方支持约方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努力。两国都充分认识到,继续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关切,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为庆祝中约建交40周年,中约双方通力合作,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两国领导人和外长将为庆祝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中国还将发行建交40周年纪念封。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于4月7日建交纪念日当天举办庆祝晚宴,约中友协代表团将出席。在约旦,除了今天的建交招待会外,我们还将举办“中约关系研讨会”、媒体吹风会、建交40周年图片展,组织中国艺术团来约展演,举办中国文化周、电影周等活动。此外,我们还将邀请约政府官员、青年、智库、媒体、宗教等约各界友好人士访华。中方的高层官员、专家、学者也将来约,参加各类活动。我们将以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中约建交40周年献礼,也为进一步丰富两国关系内涵作出贡献!我们愿以今年建交4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中约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务实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40年中约关系发展历程,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我们充满信心。我们都是两国友好合作的见证人和实践者,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最后,我愿再次对在场的各位以及所有支持和致力于发展中约关系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约关系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再次感谢大家!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下面我们请大家观看具有中国特色的歌舞、乐器和武术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