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驻约旦大使岳晓勇在2013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10-02 19:03

(2013年9月30日)

  大家晚上好。

  星月璀璨,秋高气爽。各位朋友同中国人民一起刚度过中秋佳节,又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4周年国庆。新中国自1949年10月1日建立以来,披荆斩棘,昂首阔步,成就辉煌,中国人民无不为之深感自豪。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再次庆祝伟大新中国的诞辰日,我对大家光临中国使馆表示热烈欢迎。

  在这欢乐的时刻,我们中约两国关系喜事连连。阿卜杜拉二世国王于9月中旬实现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阿博览会,成果丰硕。这是约旦国王陛下自2008年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他登基以来第七次访问中国。此访将中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一次影响深远的访问,对两国人民友谊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我高兴地向大家报告,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阿卜杜拉二世国王会晤,谈得很好。两位领导人对两国友好关系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合作共同作出战略性指导和规划,为双边关系广泛深入发展注入巨大动力。李克强总理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分别会晤国王陛下,就各层次各领域推进两国友好务实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富有成效的探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还与杨洁篪国务委员会面,就中约关系及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中约在能源开发与利用、通讯、电子、电力、化工、新闻媒体、经济技术合作、地方友城等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将两国互利务实合作大大推进一步,并就加强双方议会、文化、教育、卫生、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次访问突出表明,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约关系已有坚实基础并展现出进一步发展的深厚潜力,两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都充满信心。这一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在此要感谢今天光临招待会的约旦及各国各界领导者和友人,以及你们所代表的约旦与世界、地区各国人民,还要感谢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我们十分赞赏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约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事业,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与尊严、维护领土完整与民族团结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十分赞赏约旦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所做出的建设性努力和贡献。同时,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约旦和地区各国的发展和建设事业,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共同促进世界稳定与发展,推动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中国人民将以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进。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将十分注重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当前人类的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正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也步入新的阶段。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和新一届政府决心始终与广大人民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根据十八大提出的“翻番”目标,2020年中国GDP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0美元,届时中国外贸总额有望超过5万亿美元。我们与包括约旦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合作面临巨大机遇。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攻坚克难,与世界各方朋友和伙伴们一起战胜发展与进步中的共同挑战。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和平与共同繁荣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来宾们,朋友们,

  让我们携手前进,为中约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明天不断努力。祝愿中约友谊之树常青永存,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