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驻约旦大使高育生在约旦国际事务协会就“中阿关系”发表演讲
2014-04-27 15:08

  2014年4月22日,驻约旦大使高育生应邀赴约旦国际事务协会演讲,共有50余名约旦前、现政要和各领域专家、学者出席。高大使重点阐介了中阿关系发展的友好历程以及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政策和对地区有关热点问题的原则立场。

  高大使强调,中阿友好源远流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阿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二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平等合作。三是坚持互利共赢,促进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受益于这些政策和双方共同努力,中阿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新世纪以来更是跃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政治上,中阿关系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先后同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010年中阿双方在中阿论坛框架下确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经贸能源上,中阿务实合作稳健增长。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从2001年到2013年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11倍。集体合作上,机制不断完善。成立于2004年的中阿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阿友好品牌项目。双方在论坛框架下建立了政治磋商、企业家大会、新闻合作论坛、能源合作大会、中阿友好大会等10多个多边合作机制,成为推动中阿友好的重要引擎。此外,中阿在文化、教育、旅游、卫生、新闻、民间等领域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

  高大使表示,当前阿拉伯世界正面临新的变革,中方十分重视阿拉伯国家转型发展,我们的政策立场概括而言有四点:第一,中国尊重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诉求。第二,中国呼吁阿拉伯国家有关各方通过包容、和平的政治对话化解分歧。中国高度重视叙利亚问题,认为政治解决是正确途径。第三,中国敦促国际社会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认为在尊重主权问题上不能奉行多重标准,反对武力干涉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反对外部势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阿拉伯国家。第四,中国倡导以综合治理的思路应对地区转型,既要重视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也不能忽视巴勒斯坦问题;既要促进政治转型过渡,也要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为地区国家长治久安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高大使说,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阿拉伯人民求变革、求发展的愿望是相吻合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历来友好,不存在利益冲突,合作共赢是中阿关系的主旋律。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稳定就无法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方真切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高大使并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介绍了中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拓展深化中阿友好互利合作内涵、服务中阿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意义,展望了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高大使还就中阿关系、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国对巴以和谈和叙利亚危机等地区热点问题立场等回答了听众提问。演讲前,高大使还就中阿、中约关系接受了约旦皇家电视台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