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驻约旦大使岳晓勇在2013年中约友好团体和人士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02-23 16:04

(2013年2月21日,安曼)

尊敬的约中友协主席萨希马特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今晚与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我谨代表我的同事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刚刚告别龙年,迎来蛇年。按中国传统,新的一年叫癸巳年,这是我国农历以天干地支排出的年份,六十年一个周期。以属相排年份,十二年一个循环。这种历法中国从初始形成运用到目前已有4000多年。它是由虞舜兴起的。公元前2000多年即罗马帝国出生1800年前的一天,在东亚黄河岸边中国舜即天子位,开始冬末春初祭拜天地活动,春节至此肇始,它象征着团结、兴旺、吉庆和希望。按中国民俗,农历新年从初一到十五元宵节才算过完,在此我要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各位朋友蛇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龙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和地区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各国一样,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

  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八大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展现了中国未来前进的光明前景。全中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的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加强同包括约旦在内的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参与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与国际社会一起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去年是中约建交35周年,中约关系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约友好合作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两国保持高层对话与交往,各层次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稳定发展。

  2012年中约双边贸易实现逆势扩大,总值达3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57%。中国电建集团、华为、中兴等世界级现代化企业在约积极拓展业务,与约方结成良好伙伴。中国商品展再次取得成功,几百家企业,上千人次造访安曼,与约方商家广泛交流洽谈。中国汽车已成为当地销售增长最快的品牌。我们还应约方需求,积极支持扩大汉语教学和人员培训,参与约旦旅游文化活动,双方民间友好交流十分活跃。对约旦面对的叙利亚难民人道主义挑战,中国也与约方一起,积极携手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约政治关系更加牢固,双方互信加强,合作增加,前景光明。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鼓舞人心,是包括在座朋友在内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与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多年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友谊,增进了解,共谋发展。中方赞赏约方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我们一贯尊重地区国家维护主权和尊严,争取自由独立和自主发展的努力;面对新时代全球化和信息化挑战,我们也相信地区各国有能力、有办法找到应对挑战的途径,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赞赏约旦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的积极作用,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我们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断努力。

  来宾们,朋友们:

  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龙年一年里,中约友好队伍在各位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扩大。今天在座的既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有新面孔。我们既有约中友协这一长期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力量,还有越来越多各界人士汇入推动两国友谊的积极努力。我在约旦从南到北走访了不少地方,所到之处都真切感受到约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你好”成为我们在街头、商场、会议厅、学校同当地各界人士见面的问候语之一。去年,约中友协参加了2012年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等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宝贵贡献。以孔子学院和课堂为形式的中文教学在约也取得新的拓展,除TAG孔子学院外,费城大学孔子学院成功揭牌。TAG中国签证代办中心也为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从TAG孔子学院走出来的约旦小伙穆达龙年获中国中央电视台汉语比赛大奖,是阿拉伯世界唯一获此奖项的胜者,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中约友好的故事还会不断增加。在此,我要感谢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中约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离不开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牧耕下,两国友谊与合作之树必将不断成长,结出新的硕果。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约友谊不断发展,祝愿中约友好队伍不断壮大,也祝所有来宾新春蛇年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