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岳晓勇大使在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年2月3日
驻约旦使馆
2013-02-04 16:45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在这充满祥和、喜庆的气氛中,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正在过去的龙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我们开拓奋斗,胜利成功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与海外同胞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继续提高。我们与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新的发展,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得到有力维护。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面向未来,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百年”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当前,国家“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将继续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切实保障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并且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各国人民一起携手前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去年适逢中约建交35周年,见证了中约关系的不断发展。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约关系跃上新的台阶。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两国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不断,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稳定扩大,议会和民间往来深入发展。2012年双边贸易实现两位数增长,总值达3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57%,其中我对约出口额为2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75%,我从约进口额为2.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3%。这些成绩是在世界经济不振,地区形势动荡中取得,来之不易,也鼓舞人心,它们是两国各界朋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今天光临招待会各位的努力和贡献。你们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开拓进取,在贸易、投资、旅游以及文化交流等广泛领域取得新的成就,同时注重与当地人民增进友谊,展现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赢得各界的广泛好评。对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加强中约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祖国民族团结与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在约华侨华人以及台湾和港澳同胞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一直是我们使馆最大的牵挂。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认真做好领事工作,积极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断完善领事巡视、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热心地为各界人士做好服务和桥梁工作,加强与国内各个行业、部门与地方紧密配合,竭诚服务,积极解决我国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急大家所急,忙大家所需,为中国同胞在这里工作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我们的工作得到各方支持和理解,使我们深受感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不断改进工作,认真维护好、保障好在约中国同胞的合法权益,尽心尽力做好服务。也希望大家在约旦学习、工作和生活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咱们共同努力,为发展中约两国友好关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瑞雪赐福,春暖呈祥,我们虽然远离家乡,但与祖国亲人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在此,让我们共同举杯,衷心祝愿祖国和人民在金蛇之年再创辉煌,祝愿中约友谊不断发展,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