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高育生大使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和中约关系等问题举行记者会
2014-01-09 01:05

  2014年1月5日,驻约旦大使高育生在使馆举行记者会,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向媒体吹风,阐介中方立场,并就中约、中阿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中国对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等回答了记者提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皇家电视台、言论报、明天报、约旦时报、祖国报等当地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出席,并对记者会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高大使有关表态和答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高大使表示,安倍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粗暴践踏,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安倍的倒行逆施理所当然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也引起地区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高大使深入揭批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和安倍的右翼本质,指出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修改和平宪法、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屡屡蓄意制造事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不能像前德国领导人那样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更把日本带向威胁地区乃至世界整体和平与稳定的危险方向,进一步失信于国际社会。

  高大使强调,日本企图为军国主义还魂和开历史倒车的危险举动不单是中国等亚洲邻国所坚决反对的,更应引起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模糊态度,助长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显然不符合美自身利益,也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与中国人民同样付出巨大牺牲的美国人民所不能接受的。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应该有负责任的立场。

  二、关于中约关系。高大使表示,中约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去年9月份,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中方领导人共同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做出指导和规划,为之注入了巨大推动力。当前中约关系正面临新的机遇,我们对与约方共同推进建设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高大使说,中方赞赏约方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为实现国家的改革、稳定和发展作出的富有成效的努力,也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约各领域的发展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约关系政治基础牢固,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前景广阔。双方正就多个重要经济项目探讨积极新的合作,期待尽快取得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三、关于约旦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高大使指出,约在有关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约的成功当选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去年约外交大臣朱达访华期间,王毅外交部长当面向朱达大臣明确表示中方支持约方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是最早支持约上述竞选的大国之一。中方一直与约方在国际多边领域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将支持约在安理会的有关工作,也相信约作为阿拉伯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安理会未来两年任期内将作出卓越的贡献。

  四、关于地区动荡背景下的中阿关系。高大使强调,自上个世纪50年来以来,新中国与同样追求民族独立和自主发展的阿拉伯各国先后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奠定了双方友好交往与合作的牢固政治基础。几十年来,中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直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结下了深厚情谊。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这一立场从未动摇。

  近年来,虽然地区面临动荡和各种挑战,但中阿关系快速发展的势头未减,中国与阿拉伯各国的友谊没有改变。事实证明,中国在处理地区事务和有关热点问题上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完全是着眼维护地区的长远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阿拉伯国家的根本利益,赢得了尊重和支持。阿拉伯人民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地区政策是公允和无私的,与某些外部势力为实现一己私利而牺牲阿拉伯国家利益的做法不同,中国永远是阿拉伯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

  高大使说,中阿双方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极大推动了中阿整体关系的发展。今年,我们将在中国举行“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外长都将应邀与会。中国与约等阿拉伯各国在经贸等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果实,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对中阿、中约友好的光明前景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希望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和你们所代表的媒体界继续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为增进中阿、中约相互了解和友谊多做贡献。

  五、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大使介绍了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表示早在1500多年前,一条古丝绸之路就将远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连接起来,叙写了中阿友好交往的历史,广为传颂。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领导人提出振兴这条丝绸之路,建设一条连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亚、西亚和欧洲的经济带,着眼是长远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坚持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会改变,相信这条经济带的建成将为我们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实现共同的发展梦想。

  六、关于巴以和谈。高大使表示,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公正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就是坚定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国一直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动巴以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美国斡旋巴以和谈的努力,希望克里国务卿第十次巴以执行能取得成果。中方理解约方在巴以问题上的利益关切,赞赏约方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为推动巴以和谈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的特殊作用和所作贡献。

  七、关于叙利亚问题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高大使强调,中方在叙问题上坚持不干涉内政,绝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对地区事务不管不问,而是坚持政治解决和反对外部武力干预或是强行更迭政权。中国在叙等所有地区问题上一直以负责任的大国态度,以自己的方式为和平妥善化解冲突,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众所周知,中方在叙利亚没有私利,也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叙的未来和巴沙尔的去留应由叙人民自己决定。有关国家为了实现自己政治目的,在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进行军事干预,不但没解决问题,反倒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大灾难。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必须吸取这些教训,将行动统一到推动政治解决方向上来,这才是结束叙人民苦难的根本出路,也是中方一直呼吁的。

  高大使表示,中方是叙问题日内瓦进程的主要参与和推动方,与有关大国和各方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沟通,希望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能在促成叙问题政治解决上取得进展和成果。坦率地讲,当前形势并不值得乐观,叙反对派在组团与会和有关立场问题上至今难以形成统一的声音,让外界怀疑此次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地区和国际社会各方之间在叙问题上的分歧也依然存在,但都对叙境内的恐怖和极端组织蔓延和坐大感到担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