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陈传东大使在“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5-27 16:47

尊敬的达娜·菲拉斯王妃殿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开幕式。我要特别感谢王妃殿下拨冗出席,感谢文化大臣纳贾尔阁下派代表参加。你们都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倡导者,令我们倍感荣幸。

来自四川成都的艺术家们,欢迎你们来到约旦。

中国人饮用茶有五千年历史,茶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近代中国著名学者林语堂先生曾经说:“只要有一壶茶,中国人到哪里都是快乐的。”

茶也深植于约旦传统文化。置身佩特拉和月亮谷,在篝火前和繁星下,同贝都因朋友共品香茗,是多么惬意!

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全球茶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80亿美元,是消除贫困、增加农民收入、为妇女和青年赋权、促进可持续生态循环的重要工具。

201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文化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2023年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在此背景下,我们相聚在安曼这座具有丰富文化遗产的城市,以茶会友,以茶论道,具有特殊意义。

茶与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和谐”密切关联,包括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

所谓雅集,即“文雅之集会”。中国古代文人雅士集聚一堂,吟咏诗文,品茗赏花,观画听琴,蕴含了中国文化尚和崇雅的价值观、志同道合的交友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他在复信访华采风的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时指出,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相互欣赏,书写了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

茶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我们将这次活动命名为“茶和天下·雅集”,就是希望通过沉浸式体验,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共同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活动期间,来自“天府之国”、“熊猫之乡”四川成都的艺术家们将为大家献上芬芳茶香、动人琴音、绚丽服饰、魔幻技艺组成的视听盛宴。希望朋友们通过活动知茶品茶,近距离感受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明天是约旦的独立日,一周后侯赛因王储殿下将举行婚礼,可谓双喜临门。我借此机会祝约旦人民节日快乐,祝王储殿下婚姻美满甜蜜。                               

最后,我要感谢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以及约旦大学、TAG孔子学院为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开罗安曼银行艺术展厅为活动提供场地。

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