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国际事务协会发表演讲
2023-03-23 14:46

3月21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应邀赴约旦国际事务协会,以“中国与中国外交”为主题发表演讲,并同现场听众交流互动。约旦前首相、国际事务协会主席巴德兰,前首相米斯里、前副首相阿纳尼等30余名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出席。

陈大使以中国历史为纵深,结合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怛罗斯之战等故事,指出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开放包容,反对侵略扩张、称霸掠夺,从未留下殖民扩张的记录,而是通过传播先进科技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深陷灾难的近代中国摆脱枷锁、改变命运的历史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沧桑正道。

陈大使结合今年全国两会介绍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他从脱贫攻坚、反腐倡廉、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十年来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一往无前,中国也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陈大使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需要作出正确抉择。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大使回顾近年来中阿、中约关系发展历程,强调中方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对话协商化解分歧矛盾,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中方促成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反映了地区国家谋和平、求发展的共同愿望,将为中东和平稳定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愿继续在巴勒斯坦问题等地区事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陈大使指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约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双方人员往来全面恢复,经贸投资合作强势增长,旅游教育合作展现广阔前景,中方愿同约方共同落实好中阿峰会成果,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中约关系更加美好未来。

陈大使并就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印关系、乌克兰危机、台湾问题、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等深入阐述立场并回答现场提问。

与会听众纷纷表示,陈大使演讲谈古论今,内容翔实、生动,增进了对中国改革发展历史逻辑和中国外交原则与行动的理解认识,相信中国未来发展充满光明,将引领世界格局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变革,期待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祝愿阿中、约中关系不断前进。


***


约旦国际事务协会成立于1977年,旨在研究国际地区事务并同各国沟通交流,为约旦外交政策提供建议。协会成员包括前政要、军队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