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全球安全的中国方案》
2023-02-28 14:57

2月28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旦主要媒体《言论报》、阿蒙新闻社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全球安全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今年初以来,巴以局势再度紧张升级,耶路撒冷圣地历史现状受到威胁,中国和阿联酋提议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中方代表在会议上强调,以方必须彻底改弦更张,回到“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建立一个与以色列比邻而居、共享安全与发展的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中东不宁,世界难安。世界不安,人类堪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渐成时代主题。但近80年后的今天,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人类尚未完全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又面临乌克兰危机、一些国家挑起阵营对抗加剧等重大挑战。地缘裂痕不断扩大,冷战思维卷土重来,单边主义大行其道,能源、粮食、气候、生物、人工智能等新型安全威胁接踵而至。怎样才能实现人类共同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亟待解答的时代课题。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立场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理解,回应各方期待,中方日前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重点合作方向、合作平台与机制。

《概念文件》重申了倡议六个“坚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包括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落实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落实“两国方案”,深化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推进落实《中国—阿盟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加强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外空、公共卫生、粮食和能源安全、打击跨国犯罪、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等。《概念文件》并就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使倡议框架下行动更加切实有效。

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系统的思维、可行的方案。中方将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的原则,永远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捍卫全球安全。

和平与安全是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自古以来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约旦是中东“安全绿洲”,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多年来,约旦利用自身优势,为停战止乱、促进对话、维护和平做了大量努力,建立了亚喀巴进程、安曼安全论坛等机制,为和平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贡献约旦智慧、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全球安全倡议为我们携手打造更加安全的中东、进而促进全球安全提供了重要框架。中方欢迎约方和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合作新形式新领域,团结应对风险挑战,为了我们不可或缺的安全未来共同竭尽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