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2023年“欢乐春节”演出联欢会在约旦圆满举行
2023-01-31 14:41

1月29日,由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主办、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和TAG孔子学院承办的2023年“欢乐春节”演出联欢会在TAG环球集团知识论坛礼堂隆重举行。中国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刘增先等主要外交官及文化参赞兼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未,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费城大学副校长哈立德·萨塔维、约旦军事媒体局局长穆斯塔法·海亚里等嘉宾出席。演出节目的筹备组织系由安曼中国文化中心牵头协调各约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点师生、中文系学生及中国留学生80余人联合奉献。在约华侨华人及当地友人代表等共200多人应邀参加,大家欢聚一堂,畅叙中约友谊,共同庆祝中国兔年春节。

刘代办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表示党的二十大为祖国的发展擘画出新的宏伟蓝图。不久前,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同胞回家更方便了,约旦朋友去中国也便利了许多。强调春节在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每当春节来临,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地,心都和家人在一起。这个春节中国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烟火气和人情味,一派热闹繁华景象再次重现。

此次“欢乐春节”活动是疫情三年来大使馆首次举办线下春节活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约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为中约友好奠定了强大的民意基础。希望学习中文的约旦青年和在约中国留学生继续精进语言文化学习,做中约友好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塔拉勒总裁回顾了他与中国半个世纪的深厚情缘,表示TAG集团是阿中和约中友谊的积极推动者和见证者,他亲身感受到中国改革发展和中约关系蓬勃前进的历史进程,并十分荣幸地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其颁发的荣誉奖章,以奖励其为推动阿中和约中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他本人虽不懂汉语,但他的孙子精通中文,TAG集团和他本人将继续为推动在约旦的汉语教学作出新的贡献。希望约旦学子努力学好中文和中国文化,成为阿中和约中友谊和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

约旦学生代表鸿力分享了中文学习的感悟与收获,表达了对即将赴华学习的激动心情,表示愿为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联欢会演出节目在活泼欢快的儿童古诗歌舞中拉开帷幕,中华拳和中华苗刀表演行云流水、刚劲有力,中阿传统服装秀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阿精美绝伦的服饰文化,歌曲《一起向未来》表达了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愿景,幽默风趣的单口相声《女人花》引来观众阵阵欢笑。葫芦丝演奏《赤伶》、合唱《甜蜜蜜》等节目也赢得观众交口称赞。最后,约旦传统舞蹈达布卡将联欢会气氛推向高潮。大家纷纷合影留念,盛赞联欢会体现了中国春节天下一家、欢乐共享的浓浓年味,进一步增进了约旦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特别两国青年群体联合演出,更是增进了友谊互信和对彼此文化的全面认知,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

刘增先代办在“欢乐春节”联欢会上的讲话(稿).docx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