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刘增先就我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等接受约旦媒体采访
2023-01-16 17:07

1月15日,中国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刘增先分别接受《纳巴特人报》、阿蒙新闻社采访,围绕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部分国家采取入境限制措施、中约抗疫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问答实录如下:

一、近期,中国宣布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请问其中最主要的调整是什么?您认为中国过去采取的和调整后的防控政策是成功的吗?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减弱,而中国疫苗接种率、尤其是老年人接种疫苗显著上升,急重症救治能力持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防重症。从今年1月8日起,中方将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对感染者不再隔离,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来华人员行前无需向中国使领馆申报健康码,入境时不需要集中隔离,赴华航班限制解除;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有序恢复,中外人员交往将更加便利。

无论是过去的防控政策,还是此次调整,都是科学精准施策,中方对防控成效感到满意、充满信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我们的原则,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目标。过去三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人口占全球18%,但新冠死亡人数仅占全球不到0.1%,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一直在上升,中国人民生命健康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

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中国的感染人数阶段性增长,这完全是预料中的。而有2000多万人口的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平稳渡过疫情高峰,民众生活和工作恢复了正常,社会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医疗资源也经受住了考验。中国防疫完全可控,未来疫情形势将不断好转。

二、一些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对此您有何评论?

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依据和本国疫情实际,执意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歧视性的入境限制措施,一些过度做法更让人不能接受。中方已针对具体实际情况作出对等反应,维护中国公民正当权益。与此同时,泰国、印尼、埃及等许多国家对中国游客增多表示期待和欢迎。中方会为游客前往这些国家旅游提供更多便利,增加相关直航航班数量。

我愿多介绍一些相关事实:多国卫生防疫专家指出,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既不科学也无必要。世卫组织专家近日表示,目前在中国境内主要流行的病毒还是以奥密克戎毒株BA.5的亚分支为主,这类病毒早已在欧美等国大规模传播,因此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任何预防性措施都应当基于科学并确保适度、非歧视。而新的XBB.1.5毒株已在美国等多国迅速传播,变异毒株威胁可能来自任何地方。

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约旦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相信随着约旦保持开放、中国优化政策,中约经贸、旅游、人文等各领域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将迎来高速恢复和增长,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三、美方对中国疫情应对表示担忧。世卫组织呼吁更详细、准确公布新冠信息,对此您怎么看?是否认为这是某些方面在借疫情问题企图攻击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中国经济?

美方应多关心自己本国疫情形势,少对他国防疫政策指手画脚。美国是全球因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存在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最多的国家之一。当前,新毒株XBB.1.5已引发美国内超40%的感染病例。美方应当及时、公开、透明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美国内疫情信息和数据,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而不是将矛头转移到中方身上。

三年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数据,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仅最近一个月就同世卫组织进行了5次技术交流。中方将一如既往促进相关交流与合作。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础牢固,中国发展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任何方面企图通过政治操弄攻击中国疫情防控,既动摇不了中方科学应对疫情的信心,更不可能阻碍中国经济发展。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从事实出发,摒弃政治偏见,停止炒作抹黑,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多做积极有益的事。

四、你是否担心新的疫情暴发将再次影响全世界?

新冠病毒的全球流行尚未结束。近期世卫组织专家指出,新的XBB.1.5毒株已在美国等国迅速传播,变异毒株带来的威胁可以在任何时间出现,也可能来自任何地方。这提醒我们新冠病毒仍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仍然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才能携手最终战胜疫情。

谈到中国国内的疫情,主要流行的病毒是以奥密克戎毒株BA.5的亚分支为主,这类病毒早已在全球大规模传播,因此不会对全球疫情造成大的影响。许多国家本着科学态度欢迎中国旅客前往,从他们的最新统计数据看,来自中国的入境人数明显增长,但输入疫情却非常少,也没有冲击本国的防疫体系。

中方将继续及时、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数据,最大程度保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同时继续做向全球提供抗疫物资的大后方,坚定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我们相信并期待,冬天终将过去,全球抗疫将迎来春暖花开。

五、中方为约方抗击疫情提供了什么帮助,中方是否还在向约方提供疫苗?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约旦一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相互给予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中国不会忘记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约旦各界友人向中方捐赠抗疫物资。约方还积极参与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率先批准其在约旦使用。而在约旦人民最急需疫苗之时,中国也及时捐赠和提供了大量疫苗,为约方平稳渡过抗疫关键期作出了贡献。

当前,约旦国内的疫情形势明显好转。我们也十分高兴地看到,约方调整防疫措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中方一直同约方保持沟通,愿根据约方需要,在疫苗等方面继续同约方开展抗疫合作。同时促进双方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培育疫情后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中约关系不断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