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刘增先在约旦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调整防疫措施,“人民至上”始终如一》
2023-01-04 14:31

1月4日,中国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刘增先在约主要媒体《言论报》、《纳巴特人报》、阿蒙新闻社等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调整防疫措施,“人民至上”始终如一》,全文如下:

近段时间,中国政府宣布一系列调整疫情防控的措施和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将防疫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这是在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疫苗接种率提升的背景下,中方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优化防疫的主动作为,是在过去一段时期成功防控基础上的主动应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是延续的,而非割裂的;是完全可控的,而非突然转向。

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指导中国防疫的根本原则。正因这一原则从未改变,中方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有目共睹,经得起历史检验。在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在全世界大范围传播时,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有效应对多轮疫情高峰冲击,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8.2岁,比疫情前提升了近1岁。中国新冠感染病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中国是疫后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始终稳健,2022年经济总量预计超12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盘牢固。

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打的是有准备之仗,中国疫情形势发展完全可控。目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占总人口9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超85%。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增强,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北京等大城市平稳渡过疫情高峰,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已经重现。中方还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此轮疫情信息数据,将继续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少数人指责中方调整政策是防控“崩溃”,而同样是这些人在中国调整政策前批评中方限制“自由”和“人权”,他们的谎言和企图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中国是全球抗疫最负责任的大国,除了管控好自身超大规模人口的疫情,我们还向包括约旦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发展中国家在关键阶段防控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中约团结抗疫书写了两国友好新的动人篇章。去年约方调整防疫政策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同约方一样,中方立足自身实际调整防疫政策也必将取得成功。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优化防疫政策为中外人员恢复往来创造了条件,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得到各方广泛欢迎。新一年新形势下,中约经贸、旅游、人文等各领域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将迎来高速恢复和增长,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农历新年将至,新春佳节意味着阖家团圆、万象更新,站在新一年的开端,我们满怀信心,寒冬将会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即将到来。中约友谊长存,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