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约关系 > 科教文化
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学者在约旦分享中国文化发展经验
2019-04-23 18:48

  4月11日至13日,阿拉伯城市组织文化工作组首届文化管理培训班在约旦首都安曼成功举办。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教育出版社分公司总编辑刘新民、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京晶两位中国学者应邀于同期访问安曼,为该培训班授课,同来自安曼、马斯喀特、利雅得、马拉喀什等17个阿拉伯城市的25位培训学员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来文化领域建设发展的实践经验。

  刘京晶博士结合自身参与中国文化规划政策制定和公共文化管理研究的经历,全面介绍了中国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通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现代文化传播交流体系四轮驱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具体举措,集中展示了建国70年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中国经验、开创的中国模式。刘新民教授深入介绍了70年来新中国出版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展现了中国在推动出版产业发展和加强“一带一路”出版领域交流合作的路径和举措,并与学员们探讨了出版人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学员们惊叹于中国70年来的文化发展成就,并对中国文化发展抱有浓厚的兴趣,热烈与两位专家探讨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版权保护方面的细节,并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城市文化管理经验,盼望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

  此次培训由中国驻约旦使馆支持,是推动中阿文明互鉴的一次重要实践,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中国思想的有益探索,增进了阿拉伯国家文化工作者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中阿思想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约旦安曼市市长优素福·沙瓦里拜、阿拉伯城市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哈马德·萨比赫、中国驻约旦使馆文化参赞杨荣浩等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结束后,阿拉伯城市组织文化工作组总干事萨米尔·艾哈迈德为两位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热情邀请两位专家再次为阿拉伯城市组织文化工作组举办的文化管理培训班授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