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约关系
驻约旦使馆举行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

9月26日,中国驻约旦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约旦文化大臣海法·纳贾尔、外交与侨务部秘书长哈兹姆·赫提卜、外交部亚大司司长艾布·旺达等约旦政府、议会、军队、经济、文化、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及友好组织代表,以及在约华侨华人、中资机构、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百余人出席。

招待会在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与会嘉宾观看了介绍中国发展和中约关系的视频短片。短片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顾今年以来中约关系与合作的精彩时刻,中约两国青年和儿童挥舞五星红旗,共同祝愿中国生日快乐。

陈传东大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年,我们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年,北京冬奥会成功安全举办,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这一年,中国迎来又一个“超级航天年”,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空间站即将建成。

陈大使表示,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需要团结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弥补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智慧、提供方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为维护亚欧大陆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和新动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约建交45周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赞赏约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在巴勒斯坦问题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约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中国制造”在约热销。中约人文交流逐渐恢复,在华学习的约旦留学生正在陆续返华复课,两国文化、旅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陈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新的宏伟蓝图,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促进中国同各国互利共赢合作。中约两国在各自新的百年征程上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纳贾尔大臣发表视频致辞,表示约中两国具有牢固深厚的历史性友谊,这一友谊根植两国人民内心,约方对此十分珍视。近年来双方文化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相信在两国领导人指引下,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文化创新、文物保护等领域合作。

赫提卜秘书长代表约方在致辞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向约提供支持和援助,祝愿友好的中国更加繁荣昌盛。他表示,约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共识广泛,共同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与稳定,约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主持公道,坚定支持约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支持下,双方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约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人员往来、贸易投资、新能源开发、旅游留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约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使馆同央视合作开展的中约建交45周年系列采访集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约方院长、创作“丝路梦想”的约旦女高音歌唱家、曾在华留学的医生等友好人士畅谈两国合作,表达了续写约中友好新篇章的心愿。

约旦两所孔院将参加线上招待会作为教学课堂,学生们纷纷就中国国庆表达诚挚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