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约关系
陈传东大使在庆祝中约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4-13 00:11

尊敬的住建大臣叶海亚·卡斯比阁下,

尊敬的外交与侨务部秘书长优素福·巴塔耶纳阁下,

尊敬的前首相阿德南·巴德兰阁下,

尊敬的约旦前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祝穆斯林朋友斋月吉祥!

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春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和约旦建交45周年。几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萨法迪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就建交45周年互致了贺电。今天,我们相聚云端,回顾中约友好历程,展望未来前景,共谋合作之计。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既有很多老朋友,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约友好的亲历者;也有不少新伙伴,是深化新时代中约合作的生力军。既有政府部门代表,也有工商界代表,更不乏民间友好人士,体现了中约交往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既有约方友人,也有中国同胞,承载了两国人民推动中约关系发展的共同愿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向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1977年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约旦哈希姆王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人民千年友好交往进入了新纪元。

建交45年来,中约关系历久弥坚。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携手而行,成为不同文明、不同制度国家间共处的典范。历代领导人密切交往,结下深厚情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上世纪80年代,中国国家主席首访阿拉伯国家就选择了约旦。侯赛因国王亲自驾驶飞机访华,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登基后8次访华,两代国王都登上万里长城,成为两国友好的佳话。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共同宣布中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军事、安全和执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我们共同捍卫公平正义,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

建交45年来,中约互利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4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200多倍。双向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去年约旦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倍。阿拉伯钾肥公司、尊威制衣、亚喀巴国际工业园、TAG集团(Talal Abu-Ghazaleh Global),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中国政府援建的工业城、体育城、住宅、医院、供水设施,以及向约旦境内叙利亚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都是中约合作的亮丽名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再次体现了患难见真情。

建交45年来,中约人文交流日益紧密。教育、文化、青年、新闻、体育等各领域交流有声有色。约旦已建有2所孔子学院,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数百名中国学生来约旦学习阿拉伯语,语言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目前是约旦最大的人力资源培训提供方,近三年约旦赴华留学和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的各界人士超过千人。约旦是阿拉伯国家中首批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国之一,近几年中国游客明显增多。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已投入试运营,为两国民心相通架起一座新的桥梁。

各位朋友,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两国人民是中约友谊的缔造者和传承者,也是中约合作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中约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支持和努力。在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部长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讲述了约旦青年穆罕奈德的故事。这位小伙子把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中国义乌,并收获了事业和家庭双丰收,诠释了中国梦与约旦梦、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约旦女歌唱家泽娜创作了歌曲《丝路梦想》,寄托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愿望。约旦导演哈布尔把目光投向在约中资企业,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微电影。中国商人林凤琴扎根约旦,把超市生意做到了周边4个国家。新冠疫情爆发后,曾在华留学的约旦医生艾哈迈德不辞辛劳寻找货源,向中国捐赠200万个口罩,他的善举在中国社交平台上赢得两千多万中国人的点赞。两国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追梦之旅,谱写了中约友好的生动和感人篇章。

在此,我要再次向在场各位来宾,以及所有支持和关心中约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交45周年举办贯穿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文化活动、青年交流、经贸对接等,诚挚邀请朋友们参加。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互致贺电,为中约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赓续友谊,继往开来,推动中约友好合作持续向前发展。

——要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夯实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做对方的坚定伙伴。

——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让互利共赢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增加各领域人员往来,使中约人民更加亲近、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更加交相辉映。

——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我们并肩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斗争就一刻不停歇。

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在致约旦人民的公开信中说,约旦人民“下定决心就会实践,付诸实践就会出众”。中国古人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要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信心转化为行动,将期待转化为现实,中约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愿中约友谊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