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约关系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接受《约旦时报》专访
2022-03-01 21:58

近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接受《约旦时报》专访,就中约建交45周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问:今年是中国和约旦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您如何评价过去45年里中约关系发展,对未来的中约关系有何期待?

答:1977年4月7日,中国和约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我们迎来中约建交45周年。

45年来,中约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两国高层往来不断,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登基以来8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约关系新篇章。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互致贺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约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约在核心利益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支持约方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努力,支持约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约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中方宝贵支持,在台湾问题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约携手抗击疫情树立典范。疫情之初,约旦各界友人积极行动起来,向中国疫情严重地区捐赠抗疫物资;在约旦人民最急需疫苗之时,中国政府两次捐赠疫苗并为约方采购疫苗提供便利。中国疫苗为约旦构筑免疫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延宕,中方愿同约方深化抗疫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疫情。

中约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共同捍卫正义、弘扬正道。中约两国对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相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的坚定立场从未有丝毫动摇,对“两国方案”的坚守从未改变,劝和促谈的努力从未停歇。双方还为推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而不懈努力,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约旦是地区难民的最大接收国之一,彰显了其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长期以来,中国为约旦提供无偿援款、优惠贷款、基建和人力资源培训等各类援助,还通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边机构为在约难民提供援助。我们将继续为约旦及在约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5年来,中约务实合作稳步推进。2021年,中约双边贸易在疫情下强势反弹,达到4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中约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彰显了双方经济上互补、互利共赢。

45年来,中约人文交往更加密切。“欢乐春节”、“非遗展演”等中国文化活动,中国艺术团组参加杰拉什艺术节,均受到约旦民众的热烈欢迎。双方青年、文化、体育、教育、新闻、宗教领域团组互访频繁,为两国友好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疫情过去后,中方将继续为双方人文交流创造更多机会,欢迎约旦各界朋友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也一定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前来领略大美约旦的风采。

展望未来,中约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在致约旦人民的公开信中指出,“世界各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适应变局、妥善应对,否则就会失去未来”。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纪疫情更推高了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风云变幻甚至惊涛骇浪,中约关系稳如泰山,中约合作坚毅前行。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中约关系一定能不断开创新局面,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二、问:您提到“一带一路”和中约人文交流,请问“一带一路”如何惠及约旦,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中约双方有哪些人文领域具体合作?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理念变成实践,取得许多重大成果。“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核心理念是加强各领域互联互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约旦地处战略要冲,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商贸要道。今天,作为地区“稳定绿洲”,约旦在中国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近年来,中约共建“一带一路”初见成效。中国广东火电承建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将为约每年提供37亿千瓦电量,满足全国10%以上的用电需求。中国国投矿业成为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第一大股东,约旦钾肥向中国出口量大增,该公司效益在疫情中逆势上扬。中国企业控股亚喀巴国际工业城管理公司(PBI),同当地政府共同开发新的工业园区,将吸引更多外资,新增更多就业机会。此外,约旦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2021年,亚投行批准首个对约旦投资项目,支持约旦经济复苏和绿色转型。

中方愿与约方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经贸投资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更多务实项目落地,帮助约旦复苏经济,增进民生福祉。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为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培训、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中约互换政府项目奖学金,中方设有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奖学金、中国援外培训奖学金等。近三年,约160名约旦学生通过上述奖学金项目赴华留学,900多位约旦学员参加中国援外培训短期班。中国留学生将约旦作为学习阿拉伯语言和文化的首选地之一,汉语在约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约旦现有安曼TAG孔子学院和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约旦大学、伊斯兰教育学院、军队外语学院等大学设有汉语教学点。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营。

我们每年都会在约旦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还多次举办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高级培训班、“意会中国”——阿拉伯艺术家访华等活动。未来我们会继续支持两国人文交流走广走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