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线举行“两会”专题媒体吹风会
2021-03-19 10:10

 2021年3月17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以视频方式就2021年全国“两会”向媒体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约国家通讯社、《明天报》、《宪章报》、《纳巴特人报》、《约旦时报》、王国电视台等约方媒体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在线。

  陈大使对近日约旦萨尔特医院发生事故造成多名病患去世表示哀悼,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随后,陈大使用六个“新”介绍了今年“两会”的主要情况和中国的内外政策理念:

  一是回顾中国发展的新成就。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经济总量、经济结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对外开放等均取得显著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二是绘制中国发展的新蓝图。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施政重点和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指导中国今后5年乃至一段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是提供“一国两制”的新保障。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享受了英国殖民年代从未拥有的许多民主权利。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堵塞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的明显漏洞和缺陷,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夯实基础。中国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四是分享互利共赢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未来10年中等收入群体将增至8-9亿,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随着“十四五”规划逐步落实,中国将为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挥“锚定”作用。

  五是发出多边主义的新强音。中国将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增添中阿中约关系发展的新动力。去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在约成功召开,中阿政治关系开启新篇章。中约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持续向前发展。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通话时表示,中方支持约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理解约方在巴勒斯坦等地区问题上的关切,重视约方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愿与约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陈大使还介绍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对外提供疫苗援助和出口疫苗等情况。

  陈大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约旦建国100周年,对于两国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约旦建国百年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希望双方以今年重要议程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会上播放了介绍“两会”情况的视频。陈大使回答了记者们关于中方疫情防控经验、中约疫苗、经贸、人文、媒体交流与合作、重大投资项目以及渉疆问题等的提问。

  陈大使全面介绍了中方疫情防控经验,强调中方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及时与各国分享信息和经验,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溯源研究,致力于实现疫苗对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相信在国王领导下和民众支持下,约旦一定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抗疫之路,最终战胜疫情。

  关于渉疆问题,陈大使表示,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的问题,相信约旦人民感同身受。中国与包括约旦在内的不少国家一样,采取了有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经过各族人民努力,新疆已连续4年多没有再发生一起暴恐案件,给新疆人民带来了安全和稳定,也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和进步。陈大使并用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经济发展成就、清真寺数量等数据说话,驳斥了所谓新疆地区 “种族灭绝”谬论。

  约国家通讯社、《宪章报》、王国电视台、《纳巴特人报》等10家当地媒体对吹风会情况,特别是关于中国经济、对外政策、抗疫成果、中约关系及新疆真实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