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岳晓勇大使在约旦皇家国防学院的年度政策演讲
(2012年3月13日,安曼)
2012-03-14 17:51

  

  首先请允许我对塔哈院长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约旦皇家国防学院是为约武装部队乃至兄弟友好国家培养现代高级战略人才的高等学府,享有盛誉,今天我很荣幸能应邀前来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贵院全体师生及在座各位表示崇高敬意,祝贵院不断发展壮大,希望贵院与中国姐妹学校——中国国防大学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也衷心祝愿中约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下面,我将介绍中约关系以及中国国内形势和对外政策,供大家参考。

  中约关系是强有力而充满希望的。中约于1977年4月7日建交,到今年正好35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中约两国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不断,友好合作关系已有很好的基础,发展势头良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和配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从2001年到2010年,两国贸易增长7倍;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沙特的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地。中国企业界一直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和合作活动。我们每年都安排在约旦举办较大的商务展览,效果很好。中方还每年都增加对约旦的人员培训机会,对约基于南南合作的援助也在增加,一些援建项目,例如医院、居民供水系统、贫困住房、体育场馆等收到约公众的普遍赞赏。

  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应约方需求,中方提供支持并与约方机构、学校合作,不断增加了在约旦的中文教学,办起了孔子学院并派出中文教授。中方为约旦学子提供赴华留学机会也在增多。不少中国年轻人赴约旦留学,学习你们优秀的文化和语言等。两国每年都有文化艺术交流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军事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入,互访团组、培训与合作增多。我们一贯认为,中约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帮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对约的援助、支持与同任何国家一样,从来不附带任何条件,而是着眼于促发展、助民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们赞赏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各国长期以来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是中约两国建交35周年,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约友谊将不断发展,两国全面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中约两国在文化历史背景、政治制度、幅员人口等有很多不同,为什么我们的友谊与合作及整体中阿关系能跨越差异,保持发展?最重要的是双方都坚持平等、相互尊重,坚持促进各自的自主发展与独立,坚持不干涉对方的内部事务,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准则对待双方关系的发展,应对所面临的问题,使我们的友谊根基牢固,日益深化,互信增强。

  下面我谈谈中国形势及对外政策。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重要的成就是经济得到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人民很高兴,他们支持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发展道路。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比1978年翻了四番多,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8%增加到9.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近7万亿美元(6.988完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2%。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从2001年到2010年,平均每年进口商品7500亿美元,为贸易伙伴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在华外国投资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达2617亿美元,年平均增长30%。阿拉伯世界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近10年来平均贸易额增长达30%以上。2011年具有同样的增长势头,半年就达915.6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平均增长40%以上,2010年达到688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位。2011年,中国出口增长20.3%,进口增长24.9%,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阿拉伯世界是中国“走出去”战略重要地区,地区动荡没有减少中国对阿国的投资热情,到2010年底,中国对该地区投资额(实际累计)15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地区完成工程承包累计1000亿美元,是各地区成长最快的几个之一。中国贸促会在2012年出国展26个计划中,有11个在阿拉伯地区。事实证明,中国是最关注阿拉伯地区稳定与发展的,我们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中国的确成就辉煌,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仍面临许多艰巨儿复杂的挑战。例如,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GDP到2010年才达到4400美元,居世界第100位左右。按照联合国每人每天1.25美元收入的标准,中国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资源和环境等挑战突出,结构性问题明显。中国必须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这都需要中国人民的长期奋斗。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人民拥护我们执政党及中央政府的方针政策,对坚持中国自主发展道路满怀自信,也将不断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学习世界各国人民促发展、求进步的好经验。从今年起,我们“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上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我们的经济今年将增长7.5%,新增900万就业岗位,同时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促进创新以及推动能源、环境改善等领域将取得新进展,并将加强对服务和社会领域的投入,这对我们深入发展同阿拉伯世界合作都将是新的机会。

  世界的变化是巨大的,有时令人目不暇接。总的看来,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同时威胁与破坏和平与安宁的因素依然存在,有时还很严重。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复苏一直不稳定,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只有各国不断共同努力,积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为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一如既往地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扩大互利合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化争端。我们十分重视以主权平等、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促进互利双赢的态度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关系。我们尤其注重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友谊与协调,包括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发展中国家是当今国际体系中的弱者,也是一股新兴的有生力量,他们渴望获得自主发展的机会,渴望国际社会的相互支持与帮助,更渴望有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反对违反自主意志的外来干涉。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我们十分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处境,也一直尽力支持着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努力。这一切是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重要体现,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添积极力量。

  中国有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有漫长的海岸线,还是世界上陆地边界最长和邻国最多的国家。我们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的武装力量肩负着对外抵抗侵略、保卫国家,对内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劳动果实的神圣职责,必须具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

  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主要包括: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即作为国家安全、稳定与发展的后盾与保障,防备和抵抗外来侵略,反对和遏制“台独”,打击“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国防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并努力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的军队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科学组织非战争军事行动准备,提高反恐维稳、应急救援、安全警戒任务的能力;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等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击敌对势力颠覆破坏以及暴力恐怖活动,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国的军队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将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成果,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发展和有机融合;还将积极推进改革,努力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

  ——做为国家对外政策的一部分,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我们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往,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我们将坚持开放、务实、合作的理念,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海上护航、国际反恐合作和救灾行动。我们支持安全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实现有效裁军和军备控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我们加强国防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和促进统一的需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近年来,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仅为1.4%左右,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大都保持在2%至4%之间。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目前,中国军队有1955名官兵在9个联合国任务区遂行维和任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海军已派出10批25艘次舰艇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先后为45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已28次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共向22个受灾国提供总价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交往由来已久,结下深厚友谊。我们双方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通过“丝绸之路”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留下许多动人和传奇般的故事。近代以来,无论是在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尊严的斗争中,还是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程中,中阿之间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成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当前,西亚北非地区正在发生历史上少见的重要变化,给地区国家带来重大挑战和冲击,也带来新的机遇。作为包括叙利亚人民在内的阿拉伯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真心实意地希望地区各国团结一心,妥善应对面临的挑战,使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尽快迎来新的发展与进步。近日,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中方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其核心就是各国加强合作,尽快停止暴力,实现政治解决,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尊重国家主权,维护好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待叙利亚问题是这样,对待所有国际与地区问题也遵循着同样的原则。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地区人民早日战胜挑战,渡过难关,实现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与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愿意与地区各国一道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为阿拉伯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也将积极与地区各国一道,为应对当前的种种挑战做出努力。我们相信,只要阿拉伯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就一定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