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第二届“长城—佩特拉杯”汉语比赛大学生组决赛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预赛圆满落幕
2011-05-10 20:59
 

  5月8日上午,约旦大学语言中心阶梯教室座无虚席,由驻约旦使馆主办、约旦大学协办的第二届“长城—佩特拉杯”汉语比赛大学生组决赛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预赛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国驻约旦大使岳晓勇、约旦大学副校长祖比教授以及约旦武装部队外语学院院长代表阿里上校、中国驻约旦使馆文化参赞赖万柱、约旦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尤素夫教授、安曼TAG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成羽等出席了比赛会,参加赛会的还有约旦大学、约旦武装部队外语学院、安曼TAG孔子学院师生和媒体记者等200余人,赛场气氛热烈而友好。

岳大使致辞

  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分别来自约旦大学汉语专业、约旦武装部队外语学院和安曼TAG孔子学院,他们是经过各教学点选拔和集中复赛,从3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此次决赛共设有三个环节,分别是“我和中国,我和汉语”主题演讲、现场问答和才艺展示。面对使馆外交官、汉语教师和中国留学生共同组成的强大评委阵容,选手们用或质朴或华丽或幽默的语言表达着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对汉语的热爱。而约旦大学汉语专业的犹家仲教授提出的一个个问题,选手们也是见招拆招,用流利的汉语自信地作答。才艺展示环节更是精彩纷呈,除了中国歌曲、诗朗诵等常见形式外,有选手展示了中国传统气功八段锦,让在场的约旦人目瞪口呆;有选手表演中国剪纸,熟练地剪出了中国传统的红双喜图案;更有选手和中国留学生搭档表演了一段字正腔圆的相声《不客气》,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才艺展示——相声                                                 才艺展示——中国剪纸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约旦大学汉语专业大一的学生哲娜以她字正腔圆的汉语发音和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同,最终以95分的高分夺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也获得了到湖南长沙参加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的资格。

       

现场座无虚席                                               嘉宾、评委和选手合影

  岳晓勇大使在比赛结束后致辞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首先祝贺此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向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由衷的赞赏。他表示,近年来中约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中约各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深化,学习汉语恰逢其时。他引用毛主席关于“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的比喻来勉励约旦青年学生,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搭建起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为选手的精彩表现欢呼                                          岳大使为一等奖获得者哲娜颁奖

  此次比赛是驻约旦使馆继2010年第一届“长城—佩特拉杯”汉语比赛后,第二次主办大型汉语赛事。经过去年的初次实践,并为与国内“汉语桥”赛事接轨,扩大参赛选手群,今年的比赛相应细分成了大学生组和中小学生组。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决赛场地首次走出了使馆,在使馆与我国公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比赛组织更有序,整体水平更高,对推广汉语产生了更为积极的影响。

   

岳大使会见约旦大学副校长祖比教授                                        岳大使与青年学生在一起

  第二届“长城—佩特拉杯”汉语比赛中小学生组决赛暨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预赛将于5月14日在安曼马里夫学校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