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人民的呼唤,祖国的关怀
——驻约旦使馆协助撤侨纪实
2011-03-09 08:16

  约旦时间3月4日凌晨2点30,一架由驻约旦使馆租用的约旦航空公司包机自安曼阿莉娅国际机场起飞,于北京时间3月4日21点平安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机上乘坐的是234名自利比亚南部城市塞卜哈撤至约旦的中国公民。至此,我馆从2月26日紧急接待乘坐我公司包机从利撤至约旦的首批53名中国公民拉开的撤员序幕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撤员,使馆共租用4架包机,安排9个航班,将总计667人从利撤至约旦,并全部平安送回国。

 
岳大使为撤离人员发第一张登机牌 同胞们一路平安 

  3月1日,驻约旦使馆在国内统一部署下,紧急租用3架包机,将总计614名在利中国公民撤至约旦。每架包机抵安曼时,无论深夜还是凌晨,岳晓勇大使都前往机场迎接,对抵达同胞一一握手问候。陈兴忠参赞等馆领导全力投入,不分昼夜地工作在第一线。使馆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送上准备好的食品和饮料,热情协助撤离人员办理入境、行李提取、边防检验等各类手续。其中因航班变更提前抵达的146名撤离人员在使馆高效工作下,当场转乘商业航班回国,其余妥善安置入住当地酒店,并用上了使馆准备的可口的中餐。赵占芳商务参赞一边完成国内访问团组接待任务,一边挤时间参加撤侨工作。赖万柱文化参赞和武官处卢俊上校带领队伍现场在饭店为撤离人员做好全天候服务。岳大使多次前往饭店探望,并带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撤离人员的亲切慰问。

   

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使撤离人员尽快平安回到祖国怀抱,驻约旦使馆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或联系包机,或预订机票,在短时间内迅速安排其中380人乘商业航班回国,同时租用1架包机将另外234人平安送回国。华为、中兴和新华社等我驻约企业机构也在使馆协调统筹下纷纷派人协助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3月3日晚11点,约旦安曼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为我们的送行开辟出专用通道,岳晓勇大使、陈兴忠政务参赞、赖万柱文化参赞等馆领导早早来到机场向同胞们话别,并且将他们一直送上机舱。登机前,大家纷纷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围拢到岳大使周围,对使馆和在约中资机构连日来的帮助和照顾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的真情关怀和帮助!”。

我爱祖国,我爱五星红旗

  随着包机呼啸着飞向天际,驻约旦使馆全体人员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使馆对能为我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撤员尽微薄之力而自豪,为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而骄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