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岳晓勇大使在约中友协成立2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1-02-22 19:38

  很高兴今晚与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和约旦与中国友好协会成立2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两周前,中国人民告别农历虎年,迎来兔年。明天是中国的元宵节,也是每年新春佳节的吉庆日子,象征着生活美满,社会祥和。借此良辰,我要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中约建交34年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双边关系得到快速、全面发展。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日益增强。中方赞赏贵国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中约贸易额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仍稳步增长,在2009年、2010年均超过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地。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人员往来增多。中约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与配合。我们赞赏约政府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的积极作用,坚定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主张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分歧,早日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我们愿同包括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积极努力。中约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凝聚着约中友协各位朋友的远见卓识和不懈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约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22年的岁月流光,22年的春华秋实。约中友协精英荟萃,已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多年来,约中友协在各位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大家关注中国发展,支持两国友好,努力发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中约友好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我们愿与约中友协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约互利合作发展而继续奋斗。

  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情况。1987年,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总体战略目标: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当前,中国已提前胜利实现前两个目标,并在1997年对第三个目标提出了新的战略规划: 在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民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即我们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努力,并致力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三步走”战略指导下,我们在2010年全面、胜利地实现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我们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3%,外汇储备超过2.8万亿美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约3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达5.9万亿美元以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我们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顺利完成嫦娥二号卫星探月任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绩斐然,向世界展现了开放、发展、文明、进步的现代中国形象。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积极促进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理念,同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核安全等问题的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30多年现代化建设风雨兼程,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例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统计,2010年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在第100位左右,同约旦人均GDP同一水平,仍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离中等发达国家相距甚远。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征程任重道远,我们的国内发展任务仍然很重,需要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合作,为我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并促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科学发展,团结努力,艰苦奋斗,开拓前进。我们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包括约旦在内的所有国家一道,为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兔在中国十二生肖中是智慧、勤劳和充满美好梦想与成就的象征。在新的一年里,在中约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必将更加充满活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不断拓展,人民友谊将愈加深厚,中约关系将结出新的累累硕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