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公众交流
岳晓勇大使在驻约旦使馆2011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摘要
2011-02-02 00:01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新的一年是农历辛卯,我们正以成功和发展送走充满活力的金虎,又将以新的飞跃迎来智慧吉祥的玉兔。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的全体同事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所有在约华侨华人、中资机构、老师、留学生及其家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0年是我国全面完成 “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我们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年我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3%,外汇储备超过2.8万亿美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约3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达5.9万亿美元以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我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顺利完成嫦娥二号卫星探月任务,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开放、发展、文明、进步的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取得重要进展,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进入新阶段。2010年,两岸贸易额逾1453亿美元;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近2800个,投资金额达133亿美元;全年共有47家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投资金额达1.37亿美元。《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生效,开启了两岸互利共赢合作的新局面。我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促进了人民友谊。

  中约建交34年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双边关系得到快速发展。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双边贸易额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仍稳步增长,在2010年达到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地。中约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中约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拓展和深化。

  长期以来,大家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积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约友好关系的长足发展而努力。这些宝贵的努力来自各个领域,有的在做实业,推动经贸合作,有的是促交流,增进相互了解,都为加深中约友谊作出了贡献。你们是连结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最好的桥梁和纽带。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大家对祖国发展和外交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人民交流,推动中约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使馆就是大家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竭尽全力做好服务,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将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我们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将有新的提高。今年又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抚今追昔,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同时又要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约友好关系再上台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