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服务
关于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1-09-17 16:17

  为进一步向在约中国公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更多业务“掌上办”,根据统一部署,在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功能的基础上,中国驻约旦使馆将于9月18日启用APP“护照旅行证”及“紧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约旦停止使用。申请护照/旅行证具体操作说明如下: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业务模块,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包括选填信息)。家庭成员等“选填”信息是核实申请人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务必将父母、配偶信息填写完整。如无配偶,请在姓名栏填“无”;如父/母已去世,请填写父/母姓名,并在地址栏填写“已故”。  

  2.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此电子签名将显示在新护照首页上,应由申请人本人用规范汉字签署,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3.上传数码证件照片。照片要求:6个月内近照;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建议申请人提前准备好符合条件的数码照片并直接上传,为确保照片质量最好不要选择APP现场拍摄。  

  4. 上传附加办证材料:  

  (1)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2)护照/旅行证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情况说明”(见附件一),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3)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需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等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并提前下载“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见附件二),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4)新生儿首次申请护照/旅行证,还需提供出生证明、父母双方有效护照、新生儿出生时父母持有的居留证件,并提前下载“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见附件二),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注意事项:图片应为JPG或PNG格式,建议扫描上传,以免因清晰度不足影响审核,每张图大小不超过5MB。  

  (二)身份验证  

  为确认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失败不影响申请人提交申请,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请务必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人脸识别。  

  (三)选择递交材料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  

  请选择“到馆递交”。  

  (四)支付缴费  

  请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勿选择在线支付)。  

  (五)提交订单  

  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信息中心”跟踪办理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六)到馆面谈  

  申请人应关注订单状态,待审核通过后选择预约时间。申请人本人须按预约时间将现持护照或旅行证递交至我馆,并在使馆留存指纹。申请人可提前12小时取消预约,但取消预约或订单总次数超过3次,则30天内不得再次申请护照和旅行证业务。  

  (七)领取证件  

  APP中办证进度变为“待取证”时,申请人(或委托他人)可凭取证单到我馆指定银行缴费后来馆取证。  

  三、注意事项  

  (一)自9月18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约旦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约旦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如您不在约旦,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馆申办有关业务。来馆前请提前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  

  (五)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请有关申请人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我馆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六)所有业务申请费用均须到使馆指定银行现场支付。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通过其他方式支付任何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七)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962-65518521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jor@mfa.gov.cn

  

附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