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出席百年机遇:共建“一带一路”’与约旦“2025愿景”中约友好对话会

12月22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线上出席由中国外文局、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百年机遇:共建‘一带一路’与约旦‘2025愿景’中约友好对话会”,并作题为“抓住发展新机遇,开创合作新局面”的大会发言。

陈大使表示,中国与约旦远隔万里,但交往源远流长。两国自1977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层次各领域交流活跃,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携手抗疫成为中约友好新的佳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约旦建国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们都为拥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而感到幸运,为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而感到自豪,为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而感到振奋。

陈大使指出,中约两国都站在新的百年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约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一是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两国应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给予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守护公平正义,促进和平稳定,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二是突出优势互补,提升互利共赢。中方愿同约方深化能源、通信、交通、农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以来,从理念到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中方欢迎并积极支持约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约旦“2025愿景”有效对接。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方愿与约方密切各层次交往,加强政党、议会、民间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新闻、体育、青年等领域合作。中方反对一切针对特定民族和宗教的歧视和偏见,愿同约方共同推动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与包容,共同抵制文明“优越论”和制度“恐惧症”。

四是拓展合作平台,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约旦是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的阿拉伯国家。中方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兄弟国家一道,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征途上行稳致远。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白涛、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原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约旦驻华大使侯赛尼、约中(非政府)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席哈巴什纳、约旦投资部投资促进司司长哈姆里等中约政府官员、企业家、学术机构和民间组织代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对话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