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就中约经贸关系接受约旦通讯社采访
2021-08-09 14:45
 

  近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接受约旦通讯社采访,介绍中约经贸关系现状和合作成果,并回答有关问题。采访实录如下:  

 

  问:您如何看待两国的经济合作?  

  答:经济与贸易合作是中约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自1977年建交以来,中约始终视彼此为好朋友、好伙伴,2015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约政治互信和友谊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约旦地理位置优越,自古以来就是中东地区商贾往来的要道,当前是地区稳定绿洲。中约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企业在约旦积极开展投资,承揽大型工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世界和亚太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约经贸合作将不断拓展和深化,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双边贸易合作的影响是什么?  

  答: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供需两端,对全球贸易造成很大影响,中约双边贸易也受到明显波及。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初期,中国企业停工停产对出口供给端造成不利影响,约旦加强对船只入港和进口货物检疫并一度采取全面封控措施,双边经贸往来遭遇较大困难。疫情造成全球经济下滑导致消费萎缩,国际旅行限制影响人员往来,进一步加剧了挑战。  

  尽管疫情给中约经贸合作带来一定影响,但这注定是暂时的。因为我们两国经贸合作的基本面没有变,两国政府发展经贸关系的政治意愿没有变,两国工商界开展经贸合作的热情没有减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但仍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阿卜杜拉二世国王20204月发表署名文章,呼呼回归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只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坚定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坚定合作共赢的信念,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挖掘在基础设施、产能、通信、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就能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双边经贸合作正常化和更大发展。  

  问:中约双边贸易额是多少?约旦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是多少?是否受到疫情影响?  

  答:近十余年来,中约双边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创历史新高,达41.12亿美元。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下滑至36.15亿美元,降幅为12.08%。约旦对中国的出口受疫情影响较小,2020年为4.26亿美元,同比仅下降1.92%  

  进入2021年,尽管面临疫情持续肆虐、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海运成本上涨等全球性问题,中约双边贸易明显回升,今年前二季度达到20.04亿美元,同比增长21.4%。约旦对中国出口贸易额为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我们欢迎约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展会,扩大约旦商品对华出口。    

  问:两国双向投资额分别是多少?  

  答:互投资是中约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不乏成功案例。中国企业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阿拉伯钾肥公司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双方战略合作逐步深化。2020年,阿拉伯钾肥公司克服疫情挑战,钾肥产销再创历史佳绩。中国香港企业投资的尊威制衣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约旦塔拉勒阿布格扎拉集团(TAG)在中国投资生产电子产品,已行销中东地区。  

  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企业在约直接投资增量和存量较10年前均有较大幅度提升。2018年,中国对约直接投资年增量达到峰值,约为8562万美元,存量在2019年达到约3.12亿美元。2020年的统计数字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公布。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中国政府欢迎更多的约旦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约旦投资兴业,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希望约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关于约旦在华投资额,建议向约旦政府主管部门了解。  

  问:中国对约援助和援款情况怎么样?  

  答:当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实现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也是人类应有之义。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向有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对外援助坚持平等互利,重信守诺,注重实效,聚焦发展,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是全球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约旦也是乐善好施的国家,接纳了本地区大量难民,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长期以来,中国为约旦积极提供各类援助,包括无偿援款、优惠贷款、基建项目和人力资源培训等。中国并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边机构,为约旦接纳的难民提供援助。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向约旦捐赠抗疫物资,克服自身困难向约旦人民捐赠和提供急需的疫苗,支持约旦人民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我们将继续在充分考虑约旦需要和与约方充分协商基础上,为约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问: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影响两国经贸合作?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下,这一重要倡议从理念变为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和进展,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2.9%,到2030年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伙伴货物贸易额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29.6%;对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0亿元,增长8.6%,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提高到17.8%  

  可以说,疫情加剧了全球经贸合作困境,但也反衬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它促进了互联互通。中国与22个伙伴国开展丝路电商合作,有力促进了疫情形势下的贸易畅通。连接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成为疫情下的钢铁驼队。另一方面,它促进了包容性增长。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动能转换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路径。  

  中方赞赏约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与约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投资往来,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更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帮助约旦早日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增进民生福祉。  

  问:约旦中国大学项目为什么暂停?  

  答:中国约旦大学是两国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涉及教学安排、学生培养、就业指导、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等方方面面,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合作项目,不同于一般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项目,需要双方深入全面研究和密切沟通协调。  

  项目确立以来,中约双方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推进,取得一定进展,但迄今尚未完全达成一致,特别是在一些具体细节上。这其中既有技术问题,也涉及两国教育理念政策的协调对接,需要双方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找到解决办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员交往遇到很大的困难,这也影响了中约大学项目的推进。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约大学项目,一直在想方设法地推进项目实施。即使双方尚未完全达成一致,中国政府2016年设立了“中约大学专项奖学金”,资助约旦学生赴华留学,为中约大学项目储备人才。奖学金已经连续6年招生,2021年招生工作刚刚结束,实际招生132名。因此,中约大学项目不但没有暂停,而是在稳步推进。在此,我也欢迎更多的约旦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后踊跃申请“中约大学专项奖学金”,为中约大学项目建设集聚力量,创造条件。  

  问:大使阁下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答: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它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约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彰显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和两国渊远流长的友好关系。  

  我们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把信心和决心化为更大的合作动力,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发展、推动投资促进工作、增强人力资源培训实效,尽可能为经贸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共同开创两国经贸合作更加光明的前景。  

  约旦是中东地区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将约旦视为地区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包括约方在内的阿拉伯兄弟国家一道,以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新闻媒体是各国交往的重要桥梁,是推进文明对话、增进互信友谊的重要纽带。希望中约媒体为深化中约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向世界传播发展中国家共同声音,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