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约关系新愿景新机遇
—陈传东大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座谈会上的主旨发言
2021-08-03 23:21
 

  尊敬的塔瓦勒大使,亲爱的朋友们、同胞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线上座谈会。  

  71,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和重大启示,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奋进的号召。  

  百年艰辛奋斗,百年苦难辉煌。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存亡之际诞生,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70多年的国家建设,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8亿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朋友们、同胞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今年也恰逢约旦建国一百周年。在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出任中国驻约旦大使深感荣幸。到任半年多来,我见证了中约关系取得的新进展。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约旦建国百年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萨法迪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通电话,相互祝贺两国各自百年华诞。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约相互给予支持。  

  二是经贸合作强势反弹。今年一季度,中约双边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1.35%。几天前,我和哈萨瓦纳首相出席了IDMIJPMC公司磷矿资源开发项目签约仪式,中国瓮福集团是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  

  三是携手抗疫成绩喜人。中国国药的新冠疫苗得到了约旦人民的广泛认可。在约旦人民最急需疫苗的时候,中国克服自身接种需求巨大等困难,多批次向约旦捐赠和出口国药疫苗,支持约旦人民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  

  四是国际事务协调密切。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约旦向来仗义执言。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在今年5月巴以冲突之际,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并最终发出一致声音。一周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重申,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两周前,中方以视频方式举办了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重启和谈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借此机会,我谨向关心、支持、促进中约关系发展的约旦各界朋友和中国同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同胞们:  

  展望中约关系未来,我们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遵循他们指引的方向,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我就此与朋友们分享几点建议。  

  一、在巩固友谊的过程中加强战略沟通  

  中约虽相隔遥远,但命运相连、心意相通。两国应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增进民间友好,扩大教育、旅游、文化、新闻、体育、青年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化中约传统友好。中方愿与约方密切各层次交往,加强政党、议会、民间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  

  二、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化务实合作  

  中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约经贸和投资合作前景可期。中方欢迎并积极支持约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约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优势互补,深化能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约旦投资兴业,希望约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环境。我们欢迎约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展会,扩大约旦商品对华出口。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中方愿继续与约方开展合作,早日摆脱疫情影响。同时,我们应警惕个别国家散播“政治病毒”,特别是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要反对一些国家将其政治化、污名化、工具化,干扰科学溯源和国际抗疫合作。  

  三、在探寻自身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支持  

  一个国家发展道路正确与否,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一百年来,中约从自身的历史和国情出发,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创造了不同社会制度之间和谐相处的典范。中方反对一切针对特定民族和宗教的歧视和偏见,愿同约方共同倡导和推动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与包容,共同反对文明“优越论”和制度“恐惧症”。  

  四、在公平正义的呼声中推动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问题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信誉,公正合理解决这一问题是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前提。中约两国都坚守公正与和平,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两国应加强在巴勒斯坦等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凝聚促和努力,为解决世纪难题贡献力量智慧。  

  五、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中奋发有为  

  中阿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约旦是中东地区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将约旦视为地区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包括约方在内的阿拉伯兄弟国家一道,以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到约旦工作以来,与约旦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切感受到约旦朋友们对加强中约关系的普遍支持和深化互利合作的高度共识。站在第二个百年新起点上,我们应携起手来,让两国古老文明焕发新的活力,让中约友好代代相传,让中约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硕果,迎来中约关系更加美好的前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