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约旦使馆举办“国庆70周年研讨会”
2019-10-17 20:08

  2019年10月16日,驻约旦使馆与约旦《言论报》研究中心在安曼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讨会”。研讨会由《言论报》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德·夏格兰主持,在中约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驻约旦大使潘伟芳作主旨发言,约旦外交部亚大司司长马利克·塔瓦勒、前副首相、贾迈勒·萨拉耶勒、参议院约中友好委员会主席齐亚德·霍姆希、前内政大臣萨米尔·哈巴什纳、前新闻大臣萨米哈·穆阿亚塔、约军总监阿德南·马贾利准将、约中友协主席贾迈勒·达穆尔、阿拉伯钾肥公司总经理马安·恩苏尔、阿拉伯城市组织总干事萨米尔·艾哈迈德、伊尔比德工业协会主席哈尼·艾布·哈桑等出席并发言,约旦前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及多位参、众议员和来自工商、军警、文教、智库、媒体等当地各界代表及友好人士,在约华侨华人、中资机构、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近150人出席。

  夏格兰在主持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伟大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国民素质等均跃居世界前列,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研讨会,探讨约中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潘大使表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不久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潘大使强调,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不忘回馈国际大家庭,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提供新平台。

  潘大使说,中约两国建交42年来,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视彼此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向约的提供各类援助和培训正在积极落实,希望中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潘大使还就巴勒斯坦问题、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台湾、新疆、香港等热点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并回答了来宾的提问。

  与会约方嘉宾在发言中纷纷祝贺中国70周年华诞,高度赞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成就,积极评价中约、中阿关系发展历史和现状,充分肯定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作用及中方在巴勒斯坦等地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同时,研讨会还深入探讨了当前中约、中阿关系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为推动双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手段和途径。

  外交部亚大司长塔瓦勒表示,中国发展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中国的复兴不仅是经济复兴,而是多领域全面复兴,中国发展模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先进经验,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宝贵财富。前副首相萨拉耶勒介绍了阿拉伯钾肥公司作为约最大创汇、创收企业与中方合作情况,强调中方投资为该公司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约中友协主席达穆尔说,19世纪和20世纪分别是英国和美国的世纪,而21世纪则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是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抗当今盛行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希望,他高度评价和赞赏中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长期秉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参议院约中友好委员会主席霍姆希称赞“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和发扬了“丝路精神”,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中约、中阿友好合作提供新机遇。阿拉伯城市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结合自身访华经历生动介绍了维吾尔族穆斯林在新疆安居乐业、与中国其他民族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情况,并赞赏中国民族和宗教政策。

  研讨会气氛隆重、热烈、友好。使馆在现场布置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国际巡展”,并播放展现中国发展事业欣欣向荣和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精神的《追梦人:中国2019》和《美丽中国》两部宣传片,吸引来宾认真观看并受到高度赞誉。现场精心准备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和约旦的故事》等外宣材料和富有中国特色的熊猫玩偶广受来宾欢迎。

  约通社、《言论报》、《明天报》、《宪章报》、《约旦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及新华社、央视等驻约记者站对研讨会进行了充分报道和积极评论。约各界对研讨会予以积极评价,期待中约关系更上一层楼。研讨会后,约各界人士纷纷打电话,对使馆成功举办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