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10 19:53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访问了叙利亚东北部美军基地,称从叙撤军将威胁美国及盟友的安全。叙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此访,称这是对叙主权、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要求美国停止持续、系统性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而就在本周,美国国会众议院否决了一项要求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非法介入叙利亚危机,有关军事行动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丧生,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多次批评美军发动“不加区别的袭击”,涉嫌构成战争罪。

叙利亚危机即将进入第13个年头,至少35万人已失去生命,1400万人急需人道救援。美国却仍然认为撤军“为时过早”,无意结束在叙利亚的非法军事存在。

我们呼吁美方切实尊重别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立即结束在叙非法驻军和掠夺行径,解除非法单边制裁,停止人为制造和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老挝驻华大使坎葆近日接受媒体采访称,中老铁路是中国和老挝两国互利合作的重要项目,为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将沿线人民的幸福梦想变为现实。坎葆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实现了本地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已经15个月了。目前,跨境货运列车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家,开行数量从日均2列增加到12列,货物品名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共建项目、共享红利的生动例证,也是“廉洁之路”建设的标志性示范工程。正如秦刚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铺就了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留下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我们相信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优质合作项目带来发展实效,民生实惠,为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

路透社记者:即将离任的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称,其曾于2月会见台湾官员,台同意提供5000万美元换取密与台“建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在内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前提和基础。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推进同密方友好合作。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驻荷兰使馆日前发布消息,称中方正式递交了《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加入书,宣布我国加入《公约》。请问加入《公约》对我公民和企业有何积极意义?

毛宁:3月8日,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代表中方正式向《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保管机关荷兰外交部递交加入书,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公约》。11月上旬,《公约》将在中国生效实施。

《公约》主要作用在于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便利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加入《公约》是中方扩大涉外文书流转领域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将带来两大红利:

一是大幅降低文书跨国流转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对于普通公民来说,这意味着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在海外可能需要的健康证明、驾照证明、户口证明、学位证明等文书。加入《公约》之后,办妥一份出国使用的文书,时间可从约20个工作日减少到几个工作日,费用大幅下降。每年可为中外人员和企业节省3亿多元人民币办证费用。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约90%。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入《公约》之后,有意向中方投资、出口的外国企业无需为商业文书办理领事认证,中方超过70%的出口贸易涉及的商事文书也将因此受益。

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公约》顺利实施,进一步便利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

《中国日报》记者: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近日发表声明,欢迎一些国家作出承诺,与欧盟的有关人权限制措施决定保持一致。据了解,上述欧盟的人权限制措施包括2021年对中国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的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2021年3月,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执意作出单边制裁的错误决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中方坚决反对,多次敦促欧盟改正错误,撤销有关单边制裁。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全世界有目共睹。我们要求有关国家认清事实与真相,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路透社记者:中国内地30年来首次接待香港主教访问,希望实现什么目标?是否会通过主教向香港的天主教徒传递信息?

毛宁:我不了解具体情况,这也不是外交问题。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警方表示,正在调查两个新发现的中国公安部的所谓“海外服务站”,这些服务站涉嫌进行非法行动并骚扰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多次就有关问题介绍情况并表明立场。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严格遵守国际法,尊重各国司法主权。希望有关方面停止渲染炒作,停止对中国的攻击抹黑。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于9日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了短程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同时注意到近期有关方在本地区持续举行联合军演。希望各方正视半岛问题症结,共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首尔大学原子核工程系名誉教授徐钧烈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日本福岛135万吨核污染水总量巨大,根本无法彻底实现净化。挖掘一个20万平米的人工湖完全可满足日方未来50年倾倒核污染水的需求,且只需花费2500万美元,是耗资最小的处理方式。太平洋是全世界共有财产,日方无视更优方案,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无异于对海洋进行恐怖袭击,太平洋将不再太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近来不少专家学者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提出强烈批评。

根据国际法,日方有义务采取措施避免环境污染、确保危险最小化。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对日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没有得出最终结论,日方也未与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协商,却一意孤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加速推进排海设施建设,这种行为极其不负责任。

我要强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对美国国会众院情报委员会表示,美国情报界认为,中方并不希望因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冲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彭博社记者:美国财政部对5家中国公司和1名个人实施了制裁,指控其涉嫌向一家伊朗无人机制造商提供航空零部件,相关无人机被销往俄罗斯并用于袭击油船。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美方单边制裁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我们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路透社记者:包括海军用船在内的中国船只持续出现在中业岛及其他南沙群岛范围内地物附近水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管辖权。中国船只在中方管辖海域活动,合理合法。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本月晚些时候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20周年,中国政府认为应以何种方式纪念伊拉克战争的爆发?20年后的今天,应该从伊拉克战争中汲取什么教训?

毛宁:关于伊拉克战争,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如果说要从伊拉克战争汲取教训,首先要反省和思考的是发动战争的一方。

法新社记者:今天,习近平主席当选国家主席。请问习近平主席当选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对外关系,尤其是对中国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有什么意义?

毛宁: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始终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同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