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陈传东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17:03
 

  尊敬的公共工程与住房大臣叶海亚·基斯比阁下,  

  尊敬的交通大臣瓦吉哈·阿扎耶扎阁下,  

  尊敬的阿卜杜拉·赛利姆·沙迪法特准将,  

  尊敬的参议院约中友好委员会主席伊萨·穆拉德阁下,  

  尊敬的马利克·塔瓦勒大使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对各位嘉宾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在约侨胞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支持中国和中约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正在约旦参加女篮亚洲杯的中国国家女篮也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欢迎你们,祝贺你们首战大捷,并祝你们载誉而归!  

  今年,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抚今追昔,中国人感慨万千。  

  百年前的中国,民生凋敝、生灵涂炭。今天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居世界第一,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榜首。近8亿中国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5G移动通信网络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不久前,中国顺利完成空间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前途黯淡。今天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这一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前的中国,饱受外辱、任人宰割。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积极参与斡旋解决热点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抗疫国际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上半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十四五”实现稳健开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1年是约旦建国百年。100年来,约旦人民在哈希姆家族历代国王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现代国家制度,战胜了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与挑战,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约旦体育健儿取得了骄人成绩。我们为此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与约旦传统友谊深厚,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沟通。中约两国关系是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约旦建国百年相互致贺,为站在新起点上的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动力。  

  受疫情影响,中约贸易去年出现下滑,今年以来强势反弹,1至8月同比增长18.51%。中约文化、教育交流也逐渐恢复。疫情中,我们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团结抗疫。在约旦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向约旦人民提供了多批疫苗和抗疫物资。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捐赠的新一批疫苗将于近期运抵安曼。  

  几天前,中约两国元首分别在联合国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呼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制定共同议程,聚焦突出问题,重在采取行动,把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在讲话中强调了采取共同行动的重要性,指出各方的工作必须是有协调的、有组织的集体行动,这样才能产生切实影响。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让我们携起手来,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明年中约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不断巩固和充实中约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在两国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并肩前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