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回首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陈传东大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百年线上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06-10 00:15
 

  尊敬的贾瓦德.阿纳尼阁下,贾迈勒.萨拉耶拉阁下,  

  各位亲爱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线上研讨会。  

  2021年对于中国和约旦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约旦建国100周年。411日,习近平主席就约旦建国100周年向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陛下发了贺电。我借此机会,再次向约旦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参加今天研讨会的朋友们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推动中约友好关系,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当前,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正在集中学习党史。今天,中约朋友相会于云端,共同回顾两国百年历程,对于加深彼此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非常有意义。  

  100年前,中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国家贫穷落后,饱受列强欺凌,人民深受剥削压迫。中国共产党奋力探索救国救民之路,100年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斗争,驱除外敌,推翻压迫政权,实现了民族解放,结束了国家长期分裂局面,建立了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伟大建设和改革征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中国成立后70多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60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5G移动通信网络和高速铁路网络。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中国人从饥饿走向温饱,从温饱走向全面小康,8亿贫困人口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至77岁。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和完善民主政治。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行使权力,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宪法和法律的充分保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制度安排,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  

  中国共产党坚持世界情怀,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巴勒斯坦等问题上伸张正义。中国坚持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中国共产党始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的组织力、执行力。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50余名党员,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9190多万成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过去100年间,约旦人民在哈希姆家族历代国王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现代国家制度,战胜了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与挑战。近年来,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陛下领导下,约旦励精图治,大力发展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持稳定,成为地区安全绿洲。约旦致力于发展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  

  回顾百年,我深切感受到中约奋斗历程的共通之处,深刻领悟到双方拥有的共同智慧和力量。  

  中约百年成就源于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将国家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解救出来,探索了各种方案却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并发展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约旦克服资源禀赋不足的困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构建人才优势,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创造了“沙漠奇迹”。  

  中约百年成就源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陛下指出:“我最关心的问题是保障民生”。约旦政府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将人力资源作为国家最宝贵财富。  

  中约百年成就源于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文明交流的倡导者,“朋友圈”越来越大。约旦通过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斡旋地区冲突等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倡导不同文明间对话,赢得了各国尊重和支持。  

  中国和约旦都拥有古老璀璨文明,两国人民以勤劳、勇敢、坚韧著称。中约自古就有往来,佩特拉古城曾因丝绸之路而盛极一时。上世纪,中约两国都遭受殖民与侵略,走过了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艰辛历程。相似的经历使两国人民倍加珍视彼此友谊。1977年,中约建交,两国人民友谊翻开崭新篇章。44年来,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努力,相互支持。在双方领导人的关心与指导下,两国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2015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各位朋友:  

  放眼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中国和约旦都站在第二个百年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陛下指出:“建国100年来,我们凭借爱、坚韧、忠诚的约旦精神,战胜了各种挑战,应牢记先辈走过的历程”。这为我们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即在本世纪中叶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约旦正朝着独立百年目标奋进。我们衷心祝愿约旦人民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中方愿与约方一道,继续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今年重要议程为契机,加强抗疫及各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约旦“2025愿景”发展战略对接,为中约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动力,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