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陈传东大使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直播间》采访实录
2021-06-01 18:15
 

  531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直播间》采访,就中约关系、两国抗疫合作、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在中东地区作用回答记者提问。节目于北京时间61日播出。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一、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约旦一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两国在抗疫合作方面的新进展?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约旦携手抗疫,彰显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价值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爆发之初,约旦各界朋友和在华商人、留学生为湖北和武汉抗疫提供了宝贵的物资和精神支持。中国人民投桃报李,一年多来向约旦援助和提供了口罩、检测试剂盒、防护服、体温检测仪、呼吸机等多批急需的医疗和抗疫物资。  

  在疫苗合作方面,中约两国合作堪称典范。约方很早就积极参加了中国国药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中国疫苗在约旦有很高的认可度和很好的口碑,是最受欢迎的的新冠疫苗。我们克服国内外疫苗需求巨大等困难,分批向约旦提供了一定数量的疫苗,支持约旦构建免疫屏障、最终战胜疫情。我们愿继续与约方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在您看来,如何从团结抗疫的合作中寻找新机遇,推进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抗疫再次证明,中阿始终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去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双方就中阿合作前行的路径作出规划,一致同意召开首次中阿峰会。这将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峰会。我们愿与阿拉伯国家紧密合作,打造志同道合、安宁和谐、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各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命运休戚与共。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当其时。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中阿要做共克时艰的真朋友。双方应继续并肩抗疫,相互帮扶,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共同反对疫情政治化。  

  二是中阿要做和平安全的促进者。我们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努力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让中东早日恢复和平安宁。  

  三是中阿要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双方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基础设施、能源、通讯、航天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疫情催生的新领域新业态发掘合作潜力,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共同探寻发展新动能。  

  四是中阿要做包容互鉴的先行者。我们应坚定倡导不同文明间、不同信仰间对话,加强人文领域交流,深入挖掘文明互鉴的潜力,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  

  中阿友好的大树根植于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沃土,是任何风雨、任何力量无法撼动的。只要中阿同舟共济、精诚团结,中阿命运共同体将牢不可摧,中阿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三、近期中东局势动荡,在您看来,中国在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中东时,就实现中东安全稳定提出五点倡议:即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  

  本轮巴以冲突以来,中国积极履行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义务,推动安理会多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为巴勒斯坦人民发出正义的声音,推动局势降温,推动停火止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时,提出了“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的四点主张。  

  作为巴勒斯坦的好朋友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和危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为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习近平主席倡议中阿携手推进新时代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得到阿方积极响应。两年多来,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深化。中国已同19个中东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开展着各具特色的合作。当前,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中国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愿与中东国家对接发展战略,融合资源市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格局,稳定推进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合作,拓展高新技术等新增长极,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谋中东和平、共筑中东安全、共促中东发展。  

  四、2021年对于中约两国都是特殊的一年。中国在这一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约旦在这一年也迎来建国100周年。在您看来,这样特殊的一年给中约两国未来合作和发展提供了哪些契机?  

  今年对中约两国来说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过去100年间,约旦人民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民族独立,取得了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

       中约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今年,两国都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起点上,这是一个展望未来的契机。我们愿与约方一道,以两国重大议程为契机和动力,巩固和深化政治、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造福两国人民。约旦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方也愿同约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