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发表题为《风雨过后春色丽 百年征程再出发》的署名文章
2021-05-19 22:18
  518日,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发表署名文章《风雨过后春色丽百年征程再出发》,约旦《宪章报》、《纳巴特人报》、脉搏新闻网、johinanews网站全文刊载文章,王国电视台网站、约通社、《约旦时报》、《言论报》、《明天报》等对文章进行大幅报道。全文如下:

  202048,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武汉“解封”。一年后的春天,各国驻华使节、媒体代表及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分享英雄湖北的抗疫故事,见证浴火重生的荆楚新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6100万湖北和武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国际友人支持下,与新冠疫情展开英勇殊死搏斗,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为中国和世界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疫情高峰期间,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向湖北伸出援手;湖北疫情稳定后,向1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送去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湖北抗疫是中国抗疫的缩影,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经过抗疫洗礼,湖北凤凰涅槃,开启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湖北省共接待游客4321.5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53%安全健康、活力四射的湖北和武汉回来了。  

  

  从全球来看,中国从疫情的重重包围中率先突围,在重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路上迸发出旺盛活力。短短一年间,中国在成功防控疫情的同时,实现2.3%的增速,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60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加速反弹,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继续领跑全球。湖北和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只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付出努力,我们完全可以战胜疫情。  

  当前,疫苗是全世界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中方明确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用实际行动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努力弥合“免疫鸿沟”。中方已经和正在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和提供疫苗,还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提供疫苗。  

  中国和约旦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彰显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价值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约旦各界朋友和在华商人、留学生在疫情爆发之初为湖北和武汉抗疫提供了宝贵的物资和精神支持。中国人民投桃报李,一年多来向约方援助和提供了多批口罩、检测试剂盒、防护服、体温检测仪、呼吸机等急需医疗物资。中约两国疫苗合作堪称典范。约方积极参加了中国国药疫苗临床试验,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约旦人民广泛认可。中方克服国内外疫苗需求巨大等困难,分批向约方提供和捐赠疫苗,支持约旦构建免疫屏障、最终战胜疫情。我们愿继续与约方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对于中约两国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约旦正在热烈庆祝建国100周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时代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中国的发展,既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造福世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不久前访问中东时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合作,打造志同道合、安宁和谐、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过去100年间,约旦人民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民族独立,取得了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中约自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站在两国第二个一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愿与约方一道,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