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中约橄榄油线上对接会上的致辞
2021-02-01 15:48

尊敬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先生,

尊敬的世界粮食计划署驻约旦代表阿尔贝托先生,

尊敬的约旦橄榄产品出口协会主席法耶兹先生,

尊敬的约旦出口商协会CEO哈利姆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同大家见面,共同出席中约橄榄油线上对接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约旦使馆,向参加本次线上对接会的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向共同主办单位中国食土商会表示感谢;向首届中约橄榄油线上对接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祝愿对接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也要感谢WFP驻约旦代表处、约旦橄榄产品出口协会、约旦出口商协会给予的大力支持。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对国际贸易和投资造成巨大冲击,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约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彰显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中约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2015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携手并肩、一路同行,两国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是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9年,中约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9.17%,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自约旦进口额同比翻了一番。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10.39%,但中国自约旦进口额却逆势增长2.62%。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追求中国发展“一枝独秀”,而是要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搭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不断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中国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强调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在致辞中重申,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橄榄油是约旦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也畅销多国。在WFP的支持和帮助下,约旦橄榄树种植得到很大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橄榄油消费需求旺盛,而且主要依赖进口,这为中约橄榄油合作带来广阔前景。在疫情条件下,通过线上开展约旦橄榄油出口中国的首次专场对接活动,具有开创性意义。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体现了两国企业推动中约橄榄油合作的真诚愿望。我对于对接会的成果满怀期待、充满信心,希望你们通过友好协商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也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恢复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驻约旦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不久,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借此机会预祝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