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赓续传统友谊  深化互利共赢
2022-04-12 21:28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4月7日的《国际商报:中约经贸合作专版》发表署名文章《赓续传统友谊 深化互利共赢》,全文如下:

中国和约旦分处亚洲东西两端,相距遥远,但两国交往源远流长。约旦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今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约自1977年建交以来,始终视彼此为好朋友、好伙伴,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密切。今年,两国迎来建交45周年。

这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的45年。在双方领导人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约关系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贯相互给予坚定支持。中国支持约旦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约旦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互致贺电,为中约关系未来发展领航定向。

这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拓展的45年。中约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积极探索互利合作新途径新领域。中国是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双边贸易额是1977年的256倍。两国相互投资从无到有,已涵盖矿产、能源、电子、制衣、工业园区开发等领域。中国企业在约旦通信、工程承包等市场大显身手。约旦积极参与共建 “一带一路”,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这是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深化的45年。中约都是不同文明间对话和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两国各领域各层次文化交流活跃,文化团组互访频繁,新建的安曼中国文化中心投入试运营。汉语在约旦广受欢迎,当地已开设两所孔子学院。不少中国留学生将约旦作为学习阿拉伯语的首选地。约旦是最早被确定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中东国家之一,疫情前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长。

这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的45年。中约都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权和贸易保护主义,是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伙伴,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双方在巴勒斯坦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恪守原则、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等框架下保持密切协调配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约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45年来,中约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历久弥坚、笃定前行。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激荡,中约两国均开启了新的百年征程。我们愿同约方一道,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不断提升各领域互利合作水平,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续写中约友谊新篇章,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