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中约关系45年来取得长足发展
2022-04-09 17:05

1977年4月7日,中国和约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5年来,中约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约关系在过去45年中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经贸合作领域成绩斐然。未来,随着各领域交往不断加强,中约两国人民之间的人文纽带将更加牢固,中阿两大文明将更加交相辉映。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

陈传东大使表示,建交45年来,中约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约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约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首先是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两国高层往来不断,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登基以来8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约关系新篇章。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互致贺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约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约两国在彼此核心利益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支持约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支持约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约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予以支持,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约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同捍卫正义、弘扬正道。中约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立场从未动摇,劝和促谈的努力从未停歇。双方为推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而不懈努力,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45年来,中约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两国贸易额增长超过250倍。2021年,双边贸易在疫情下强势反弹,达到4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中约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也取得丰硕成果,相互投资、工程承包发展势头良好。

——45年来,中约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欢乐春节”、“非遗展演”等中国文化活动,中国艺术团组参加杰拉什艺术节,都受到约旦民众的喜爱和欢迎。约旦开设了两家孔子学院,掀起“汉语热”。不少中国留学生也到约旦学习阿拉伯标准语。双方文化、体育、教育、青年、新闻领域交往频繁,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2021年12月16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为“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征文活动约旦获奖人员颁奖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激荡。面对风云变幻,中约关系依旧稳如泰山,中约合作依然阔步前行。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中约关系一定能不断开创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约旦一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陈传东大使指出,中约团结抗疫已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国将在抗疫合作中寻找新机遇,推进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互给予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中国不会忘记在疫情暴发之初,约旦各界友人向中国疫情严重地区捐赠抗疫物资。约方积极参与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率先批准在约旦使用,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也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贡献。而在约旦人民最急需疫苗之时,中国也及时捐赠和提供疫苗,助力约方构筑免疫防线、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中约抗疫合作体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度,也坚定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延宕。下阶段,中方将继续同约方开展抗疫合作,同时促进双方重要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培育疫情下和疫情后新的合作增长点,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阿命运共同体

陈传东大使表示,约旦地处战略要冲,自古就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商贸要道。近年来,中约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显著,合作惠及双方且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满足约旦全国10%以上的用电需求;中国国投矿业战略性投资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约旦钾肥向中国出口量大增,为中国农业生产作出贡献;中国企业控股亚喀巴国际工业园管理公司,并同当地政府共同开发新的工业园区,将吸引更多外资,新增更多就业机会。另外,约旦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2021年,亚投行批准首个对约旦投资项目,支持约旦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

2022年1月24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访问亚喀巴经济特区

当前,中国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约旦经济改革与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希望中约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能源、通信、交通、产能、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扩大双向贸易与投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互利共赢水平,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2022年2月18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会见约最高科技委副主席阿德南

陈传东大使最后表示,作为中约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两国在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开发、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益频繁。相信随着各领域的交往不断加强,中约两国人民间的人文纽带将更加牢固,中阿两大文明将更加交相辉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