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潘伟芳大使出席中约经贸合作研讨会
2019-10-28 17:49

  2019年10月27日,潘伟芳大使应邀出席由中国国际商会(简称“商会”)和安曼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在安曼共同举办的“中约经贸合作研讨会”。潘大使、商会党委副书记徐延波、协会副主席兼董事会成员穆萨·萨基特和约旦商会董事会成员马赫·尤瑟夫作主旨发言。中约两国来自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医疗等行业数十家企业代表参会。潘大使现场接受了约旦电视台等当地媒体的采访。

  潘大使指出,自1977年建交以来,中约两国始终视彼此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中约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9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中方参与投融资达21亿美元和工程建设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预计于明年建成投产。中国企业国投矿业收购阿拉伯钾肥公司2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双方战略合作正逐步深化。11月初,约方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曼工业协会将组织企业参加企业展,展示约旦特色产品和工业发展成就。此次中国国际商会代表团访问约旦,充分表明了中国工商界对与约旦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浓厚兴趣和诚意。潘大使强调,约旦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地缘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约旦政府致力于经济改革,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投资的政策等,投资便利化不断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约旦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他表示,中国经济具有极强韧性,正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希望中约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结出丰硕成果,充实中约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徐延波副书记就如何加强中约经贸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交通、电力、住宅等基础设施合作。二是拓展投融资、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合作。三是扩大工业、轻工业、农业、食品等贸易领域合作。

  萨基特呼吁中国相关机构利用约旦的投资机会,为扩大约旦对中国出口、促进中约两国贸易平衡创造条件。

  会议期间,中约两国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探讨合作意向。

 

附件:潘伟芳大使在中约经贸合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