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约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选择
2019-09-02 02:50

  

       2019年8月30日,约旦主流英文报纸《约旦时报》刊登驻约旦大使潘伟芳题为《“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选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香港,这座被誉为“东方之珠”的城市近来发生了一系列暴力事件,引起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的一些当地朋友问我,“香港怎么了?”我愿借本文就近期发生的事件做些介绍。

  事情的起因在于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这旨在堵塞香港与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其他国家与地区缺少引渡安排的这一法律制度漏洞、完善香港法治,使香港不再是“避罪天堂”。但这一合理合法的行动却被香港反对派和少数外部势力恶意抹黑,曲解为要把港人送到内地受审。令人愤慨的是,少数极端暴力分子在特区政府已决定停止修例的情况下仍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他们使用枪支、棍棒等武器打砸立法会、中联办,打伤警察,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围堵殴打无辜民众、内地记者,践踏了道德的底线。他们举着外国国旗招摇过市,污损中国国旗国徽;他们堵塞道路,瘫痪交通,强行阻挠机场、公路、地铁运行,他们打砸公共设施和商店,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公然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任何一个负责任政府和法治社会都绝不能容忍坐视。

  在香港近期暴力事件的背后,美国等“外部黑手”介入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美国一些官员、美驻港总领馆官员等明目张胆接见“港独”组织头目,为其出谋划策,提供资助、保护和政治支持,有关行为违反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同时,一些西方媒体不仅没有公正客观报道,反而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误导公众:他们连篇累牍地渲染所谓“和平示威权利”,却对极端暴力分子破坏社会秩序、袭警伤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熟视无睹;他们借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为激进示威者叫好,甚至鼓吹给予暴力违法者同情、理解甚至包容,对恪尽职守、维护香港法治的香港警方倒打一耙。可以说,西方媒体对香港今天的局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就在几天前,七国集团峰会还发表领导人声明,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呼吁在处理香港问题上避免暴力,我们对这种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会处理好。关于《中英联合声明》,其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其干涉香港事务。

  在香港内外的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所谓的“反修例”不过是个幌子,那些极端暴力分子的真实目的在于挑战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他们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希望借此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遏制中国发展。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中国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绝不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的行径。任何企图搞乱香港、利用香港遏制中国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终将受到严惩。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经济发展和法治等各项指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最好、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一国两制”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广大香港市民和爱国爱港人士的配合和协助下,香港社会必将重回法治正轨。

  《约旦时报》于1975年10月创刊,由约旦新闻公司出版发行,是约旦国内发行数量最大的英文报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