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何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最佳选择》
2022-06-02 16:43

6月2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旦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何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最佳选择》,介绍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全文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规模性疫情交织的态势。一些约旦朋友关心中国的疫情,想知道中国为何仍坚持“动态清零”,而不像其他国家一样选择“与病毒共存”。西方媒体则批评“动态清零”过于严苛、影响全球供应链和经济复苏。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动态清零”是中国根据自身国情、通过总结经验形成的疫情防控策略,经受住了疫情反复考验,是行之有效的最佳选择。

“动态清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中国有14亿多人口,60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2.67亿,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并且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如果选择“与病毒共存”,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感染和医疗资源挤兑,严重威胁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等脆弱人群,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大陆地区死于疫情的人数累计5000多人。专家测算,如果放弃“动态清零”,假设中国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与全球平均水平相似,可能造成近5000万人感染、近100万人死亡。无论从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出发,还是基于中华民族伦理道德,这都是不可接受的。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就是最大程度保障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动态清零”保障经济发展。在人民生命健康遭受重大威胁的情况下,盲目的复工复产如同“无本之木”,不可持续。一些国家和地区过早过快放松疫情管控,导致大量人群感染,不得不重新封控,后果是出现大量重症、劳动力短缺、企业开工不足,生产经营如坐“过山车”。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两年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今年一季度,中国多个城市受到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严重冲击,经济增长和外贸进出口总量同比上升4.8%和10.7%,经济基本盘稳固。事实证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动态清零”重在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其核心是快速发现疫情,通过“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科技支撑、社会动员、闭环生产等综合措施,迅速阻断疫情持续性的社区传播,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使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在此过程中,努力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实现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两年多来,中国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动态清零”经验,并不断优化升级。疫情爆发初期,中国仅用3个月就打赢武汉保卫战,此后相当长时间内保持本土“零感染”“零死亡”。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拥有超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坚持“动态清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初全面恢复生产生活。

“动态清零”助力全球抗疫。中国通过“动态清零”,不仅守护了自身安全、为本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全球经济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同阿拉伯国家抗疫合作实现“全覆盖”,在阿联酋、埃及等多个国家建成疫苗生产线,向地区国家、巴勒斯坦人民、难民提供疫苗援助,助力各国构建免疫屏障、加快复工复产,为全球抗疫努力凝聚信心、凝聚力量。

中约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中国和约旦国情不同,在抗疫策略和措施上不尽相同,但理念相通,都以人民生命安全和福祉为首要考量。在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领导下,约旦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成功抗疫之路,民众生活逐渐摆脱疫情影响,旅游业等行业全面复苏,经济恢复势头向好,我们为此感到由衷高兴。中约在抗疫斗争中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增添了内涵,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了动力。

当前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世界各国应拥抱科学精神、团结精神,摒弃意识形态偏执与政治对抗,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继续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夺取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