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约旦使馆举行中约建交45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4-13 00:53

4月12日,中国驻约旦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约建交45周年。约旦公共工程与住房大臣卡斯比、外交与侨务部秘书长巴塔耶纳、前首相阿德南、约中友协主席达穆尔等出席并致辞。

招待会在庄严的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与会嘉宾观看了使馆制作的中约建交45周年纪念视频,回顾两国建交以来的重要历史瞬间和政治、经贸、人文、抗疫等各领域合作丰硕成果。

陈传东大使发表致辞,总结中约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并指出,45年来,中约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成为不同文明、不同制度国家间共处的典范。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互利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军事安全和执法合作不断增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共同宣布中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约关系新篇章。

陈大使表示,两国人民是中约友好的缔造者和传承者,也是中约合作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两国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追梦之旅,谱写了中约友好的生动和感人篇章。

陈大使强调指出,去年习近平主席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互致贺电,为中约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几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萨法迪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就建交45周年互致了贺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夯实政治互信;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密切各领域人员往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卡斯比大臣、巴塔耶纳秘书长、阿德南前首相、阿穆尔会长等约方嘉宾在致辞中热烈祝贺约中建交45周年,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与合作成果,衷心感谢中方为约旦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高度赞赏中方在巴勒斯坦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始终捍卫正义,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期待约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约企业家、友好团体负责人也纷纷发言,盛赞中约友谊。不少与会者在会议平台留言,表示将传承和发扬两国传统友好,为推动中约关系发展与各领域合作不懈努力。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中约两国学生代表共同演唱的北京冬奥会歌曲《一起向未来》。

约旦旅游部秘书长希贾金、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亚大司司长,公安总局办公厅主任、部分国民议会议员、约共副总书记、约通社社长、《言论报》总编等约政府、工商、文教、军队、智库、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及在约中资企业、汉语教师和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驻约使馆全体外交官等150余人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央视、约旦通讯社、《宪章报》、《纳巴特人报》、王国电视台、罗亚电视台、朱海纳新闻网、约旦日报网等中约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